过度留痕 基层干部手忙脚乱

王  坤

2021年05月07日06:4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过度留痕 基层干部手忙脚乱

  不久前,记者在基层采访时了解到这样一件事:某部门要求当地各村党支部书记在护林防火期间轮流值班,为防止村干部造假,要求值班当日在村委会摆出“OK”手势,并拍照上传至微信工作群,此举让村干部哭笑不得。

  “留痕管理”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可以确保工作有“迹”可循、有“证”可查,但过度留痕,已违背初衷。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向记者吐苦水,台账满天飞、清单到处是,处处留痕已成为基层干部不可承受的负担。

  “我们没被村务束缚手脚,却为‘留痕管理’手忙脚乱。事事记录、时时打卡、处处拍照。”在本溪市,某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这几年他拍的照片比过去三四十年加起来的都多。“就拿疫情防控期间来说,每天拍的照片不少于10张,挂条幅时拍照,贴宣传单时拍照,在村头值守时拍照,入户检查、送温暖,没进门先拍照。”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基层,“过度留痕”并不只“拍照打卡”这一种形式,种类繁多的工作台账、责任清单、总结汇报等“业绩留痕”,让基层干部负担很重。记者在铁岭市某村采访,一位老党员说,村里做台账、做报表每年使用的打印纸,堆起来差不多有几人高。为了留痕,能口头布置的工作,村干部不得不摆个阵势开个会;能用几句话就安排明白的事,也要比对上级写上几页纸的“实施方案”;有的村干部文字水平不高,不得不“借用外脑”。

  “留痕的内容,不都是很有‘必要’,却十分‘重要’。”在基层干部心目中,“过度留痕”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上级检查。因此,为了检查过关,有的“业绩留痕”不在内容上下真功夫,却在形式上大做文章,照片能用彩色的坚决不用黑白,报表能图文并茂的绝不用单一形式。各村委会都少不了一整排资料盒、一大堆工作台账、一厚沓文件袋,以资料多、台账多、文件多体现工作做得多、做得细、做得实。一个会议、一项活动从不同角度记录留痕,甚至制作成简报信息。

  “纸面文章再漂亮,不解决实际问题,群众也不买账!”在阜新市,某村干部告诉记者,“上级要求干部每季度看望困难群众,我们上门送点东西,本来是好事情,但必须拍照片,形式主义一弄,群众感觉很不舒服。”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上级部门在布置工作时,过分强调和追求痕迹上的“完美无缺”,是导致留痕工作变形走样的重要原因。营口市某村干部反映,上级让做未来几年的工作计划,他只能简单说出自己要干几件事,但格式上却必须按上级要求“照猫画虎”。锦州市某村干部反映,上级布置工作“打包空降”、检查内容多头重复,“就村里的党员干部基本情况,不同部门要求报送,类似的信息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填过一次又一次。”

  考核上突出“实”,是整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关键之举。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有的地区用大数据技术为留痕瘦身;有的地区用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方式,比如,丹东市振兴区实行征询反制机制,各基层单位、部门对未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可向区委办、区政府办征询查实,并有权拒绝。这一机制让全区督查检查考核减少了35.7%,切实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