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沈阳科技学院:不忘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

2021年04月30日08:2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沈阳科技学院,始建于1999年,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近年来,学校秉承“质量强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以“化工制药、智能制造等专业集群”为引领,工、理、经、管、教育五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学校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科学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已培养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校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先后加入了辽宁省“石油化工产业校企联盟”、“装备制造产业校企联盟”、“能源电力产业校企联盟”、“生态环保产业校企联盟”、“软件产业校企联盟”、“机器人产业校企联盟”。截至目前,共与2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了万余名合格人才。

近年来,学校秉持“要素入手,能力本位”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实行“双线并行,五步推进”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双创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共组织参加了143场竞赛,参与师生高达23000余人次,师生参赛覆盖率达到90%,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1564项,其中国际级奖励7项,国家级奖励52项,省级奖励1505项,市级奖励492项。98人次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个人称号,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18次。

红色文化资源是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形成的宝贵财富,加强和完善红色资源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的运用,是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需要,也是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学校制定了全校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组织收看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开展“学党史、做时代新人”开学第一课、与道德模范张振杰结对子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首场读书班报告会等活动,多措并举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沈阳科技学院将立足新起点,不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初心,继续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积极进取的姿态诠释“博学笃行”的真谛,以务实重行的作风挖掘出“种德修身”的新知,全力创办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教育模式,构筑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办学格局,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家长放心、学生喜欢、社会满意的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