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可在企业、行业、城市三个层面打造东北新场景第一城

2021年04月29日16:22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沈阳可在企业、行业、城市三个层面打造东北新场景第一城

  针对沈阳打造东北新场景第一城,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提出了三个建议。他认为,新场景是沈阳引培新物种、发展新经济的关键手段。新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东北振兴的出路就在于发展新经济。场景的核心要义包括“创意、小切口、爆发、新治理”等要素,这不是需求研发,而是改变世界的创意;这不是“摊煎饼式创新”,而是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这不是技术应用示范,而是商业和技术快速爆发式成长;这需要通过新治理建立符合场景创新特征和规律的新规划。

  王德禄建议,沈阳城市机会场景必须要实现商业和技术快速爆发式增长,在企业层面,要用好场景爆发模型,发掘企业高价值场景;在行业层面,要鼓励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开放产业场景资源,与科技企业开放合作,场景是行业龙头企业与科技企业的“连接点”,通过共建行业数字化场景,培育一系列的新产品、新企业;在城市层面,建设场景创新促进中心,开放城市场景资源,以城市场景需求促进科技创新。

  王德禄说,沈阳场景大会是全国第一个同时进行场景清单发布和针对清单项目企业揭榜的大会,不同于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发布和对接,沈阳在做出更多的创新与改变。沈阳在全力打造东北新场景第一城,将吸引一批新企业来此投资,并加快培养一批本土新物种企业,力争成为全国新物种企业的高地,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先行示范。(记者 谷丽红 摄影记者 王 勇)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