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大数据中心具备运行能力

2021年04月29日14: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现在,辽宁(铁岭)大数据中心一期一阶段350个机柜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进行相关的模拟运行测试,待通过竣工验收后,即可投入运行。”负责现场施工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董磊介绍道。

发力新基建,辽宁(铁岭)大数据中心成为构筑铁岭“城市大脑”的又一坚石。铁岭市也成为省内除沈阳外,同时具备省级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的城市。

创造5个“全国第一” 使用微模方工期减半

“中心创造了5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将老旧厂房升级改造成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盘活闲置资产;第一个使用中国移动设计院创新产品微模方搭建数据中心,政府和企业携手提升工作效率;第一个不到半年完成从构思到开工过程;第一个不到半年就具备装机能力;第一个邀请专业美术学院参与设计工作。”晒出辽宁(铁岭)大数据中心的“成绩单”,铁岭移动公司基建办副主任马凤学一脸骄傲。

据马凤学介绍,微模方具备独立运行功能,是一款为IT设备提供即装即用服务的信息基础设施,具有预制装配、快速部署、弹性扩容、智能管控、绿色节能等特点。中心采用双层双联微模方产品,装机效率提升约40%,施工周期缩短约50%,从设计启动到施工完成不到6个月,跑出了“移动速度”。

规模仅次于沈阳大连 省内第三个具备运行能力

辽宁(铁岭)大数据中心项目占地1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总投资4.8亿元,规划建设3000机柜,分二期进行建设,每期建设1500柜,成为省内仅次于沈阳、大连的超级数据中心,不仅可以承载铁岭智慧城市、企业上云功能,还可以承担周边省市的重要节点备份。

铁岭移动公司总经理邓会祥介绍,作为数据中心项目承建方,公司紧跟市委、市政府战略布局,抽调优秀干部和骨干员工,组建项目设计和管理团队,专职专班推动项目建设和运营,探索“工业化数据中心+EPC(采购设计施工)”建设模式,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动态调整各阶段资源配置,积极协调各阶段设备供应和安装调测,精心组织施工和安装作业工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寒冬、疫情等因素影响,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提前完成一期一阶段建设任务。3月26日,数据中心已具备装机能力,可以承载主机托管、云服务等相关业务。

各方合力 绿色中心节能先行

作为智慧城市底座,辽宁(铁岭)大数据中心需要7×24小时不间断供电保障,清河发电公司采用国内首创的综合智慧能源供电方案,在厂内闲置场地建设6.7MW光伏电站,并根据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一阶段用电量情况建设储能设备,最终实现光储互补供电。同时,充分利用厂区现有资源和设备,为中心提供制冷和供水、供热服务:通过建设溴化锂制冷机组并利用厂内辅助蒸汽满足大数据中心服务器稳定运行的冷源要求,采用机组循环水回水为大数据中心提供设备冷却水,并利用厂内现有加热站为大数据中心提供冬季热能服务。

“我们pue即电源使用效率达到了1.21,为建设绿色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董磊介绍,电源使用效率指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之比,越接近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中心得以深入贯彻落实。

繁杂数据归一化 数字铁岭未来可期

“下一步,铁岭移动公司将高质量完成独具特色的数据中心智慧展厅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快速完成政务系统迁移和数据归集,助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为数字铁岭建设驶入‘快车道’、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邓会祥表示。

“作为牵头部门,我们高度重视大数据中心项目,主要领导在项目建设关键节点多次进行现场调研,帮助解决相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并到国内先进地区‘取经’,学习建设和运行经验。”铁岭市信息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电子政务科科长盛卓勋表示,接下来,服务中心将本着先易后难、先集中后分散的原则,稳步推进各级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云业务和自建机房的数据迁移工作,进而有效促进电子政务、行业平台应用集约化发展,实现数据归集、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铁岭大数据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