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对百年历史小区实施“订制式”改造

徐  鑫

2021年04月29日07:5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营口市对已有百年历史的五大门小区实施“订制式”改造——

  暮春,夜色悄然降临滨城营口。在新改建的营口市站前区五大门小区文化广场,居民们有的坐在长凳上聊天,有的在打太极、健身……五大门,这个曾经的弃管大杂院,如今灯火辉煌,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放在多年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别的小区居民都很羡慕我们。能居住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大家心里都感到很自豪!”居民李平见证了小区改造前后的巨大变化,感触犹深。

  五大门的历史可追溯至清末民初,是当年营口富户修建的一处大院。经过百余年的变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此处又建起一些楼房,成为五大门小区。

  然而,几十年过去了,五大门小区逐渐成为大杂院。居民孙兆义形容当时的小区:墙皮脱落、下水堵塞、设施损坏、私搭乱建、道路损毁。总之,严重脏乱差……59栋楼内的2700多户居民,正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2019年7月,营口市开始对五大门小区进行整体改造,涉及道路、供排水、供热、绿化、照明等诸多基础设施。改造后的五大门焕然一新,涵盖了康体健身、儿童活动、便捷停车等诸多功能。

  五大门社区党委书记关玉涛告诉记者,在改造过程中,每位居民都是监理,社区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意见及时反馈给住建部门和相关施工单位。

  “三分建,七分管。”老旧小区提档升级自然不能“一改了之”,如果后期管理、维护跟不上,难免又会重蹈脏乱差的覆辙。五大门小区改造后,成功引入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居民只要交纳较少的物业费,就能享受到良好的物业服务。

  “五大门小区改造提升了‘颜值’,也实现了精细化的物业管理,真正做到了‘面子’新‘里子’实,居民纷纷点赞。”小区物业经理王秀芝告诉记者,为保证服务质量,他们制定了详细的服务规范和奖罚制度,并公之于众,让居民监督。

  据悉,站前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还在继续,今年的改造项目预计5月初开始施工,年底之前完成地下管网的部分施工,明年7月全部施工完毕并投入使用。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