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 |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信仰铸魂,立德树人

2021年04月28日09: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成立于2003年3月,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大连理工大学按新机制、新模式创办的东北首家新型普通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

2003年4月23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的若干意见》,正式将“由普通高校按照新的机制、新的模式创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定名为独立学院,以区别公办普通高校内设学院以及社会普通民办学院的办学形式。

为了进一步有效地利用学校品牌和办学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的快速发展,大连理工大学抓住全国扩招、独立学院迅速发展的机遇,经过认真调研,决定成立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2003年3月17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同意试办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的批复》(教发函[2003]65号),同意大连理工大学与大连松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试办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城市学院正式创办,以此为标志开启了城市学院发展的新纪元,也开启了城市学院人激情燃烧的岁月。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建校十八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在党建工作中以“信仰铸魂,立德树人”作为党建工作中心任务纲领,以“夯实基础,党建工作制度化;优化结构,党建工作系统化;围绕中心,党建管理常态化;提升水平,理论学习专题化;注重评价,党建考核科学化”为主要目标,全面提高学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021年,学院党委继续深入实施构建民办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之路——“信仰铸魂,立德树人”三个一育人工程,即:锻造“一个中心”工程、培育“一个品牌”工程、推进“一个提升”工程。为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服务,保证学院稳定和谐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08年以来,学院41名优秀党员毕业生走出校门,深入家乡一线担任村官,反哺家乡建设。

2019年,为了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引入新投资方。2020年1月,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正式迁入新校区。新校区位于大连市保税区生态核心区广宁路1号,分为东、西两个区域,校园占地面积48.5万平方米。新校园环境优美,教学和生活设施齐全,设备先进,信息化程度高,绿化覆盖率高,为广大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良好条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站在崭新的起点上,继续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围绕“建设高质量应用技术学院”的发展定位,立足于巩固和完善已有教育教学成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抢抓机遇再出发,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