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5个“卡脖子”技术项目“揭榜挂帅”

2021年04月28日08: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4月23日下午,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办公大楼的会议室里,技术专家、管理骨干们经过汇报、提问、答辩、投票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对5个“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正式签订了聘书。这是辽河油田开发51年来首次以“揭榜挂帅”的形式激励技术攻关。

“揭榜挂帅”打破常规的“选帅”机制,对揭榜人不设门槛、不论资质,唯求实效。谁有本事,谁就揭榜,真正把项目交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让能者当之。这一举措是辽河油田实施“十四五”科技兴油战略工程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新探索。

辽河油田在3月初就启动了“揭榜挂帅”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经过专题调研、专家咨询,初步筛选设立了21个项目,最终选择了5个项目试行“揭榜挂帅”。这些项目共有19人竞争揭榜,5人胜出,其中企业级技术专家两名、厂院总地质师两名,还有一名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经理。辽河油田将对“揭榜挂帅”项目论功行赏。项目研究周期内,挂帅人可享受企业级专家待遇,项目目标完成后,净利润额产生的增量,可以按5%追加奖金。

5个揭榜的项目均为制约辽河油田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短缺技术、高成本引进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包括鄂尔多斯宜川—上畛子资源潜力落实及勘探突破、中低成熟度页岩油开发先导试验示范工程、高凝油化学驱先导试验、水平井低成本体积压裂技术、曙光污水外排厂降低运行成本技术。其中,中低成熟度页岩油开发先导试验示范工程,预期打造页岩油效益增储建产的典范;高凝油化学驱先导试验,着力解决化学驱实施中面临的瓶颈问题,使水驱动用程度达到75%以上,实现产量翻番;水平井低成本体积压裂技术,着力实现水平井低成本高效体积改造。

一名揭榜成功的专家表示,揭榜项目破解难题相当于一场“考试”,也是一场经验的积累和知识面的拓展。今后在面对一线的实际问题时,要一体化联合、深入融合,认真管理组织、认真研究攻关、认真落实落地,力争完成既定目标。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