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追忆立德初心 不忘树人使命

2021年04月27日18:4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奔腾不息的辽河之水、一碧万顷的绿苇红滩孕育了盘锦这座年轻的石油化工城市,盘锦职业技术学院便坐落在渤海之滨、湿地之都的盘锦辽东湾,蓝天碧海、草长莺飞、蜿蜒水巷、流动清波,现代建筑与自然风光的浑然天成,呈现出一座花园式学府,成为了大批莘莘学子争相向往的地方。

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是199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辽宁省第一所以“职业技术学院”命名的综合性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其前身为原辽宁省电大盘锦分校、盘锦师范学校和省政府批准筹建的盘锦师专。第一任院长由全国知名的教育家魏书生担任。2000年,盘锦市财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和盘锦市卫生学校并入盘锦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8月学院搬迁到辽东湾新校区,由此踏上了快速发展新航程。

学院的建立

目前,学院占地432亩,拥有教职工500余人,在籍学生数达8900人,生源来自五湖四海、华夏各地,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学院以培养行业工匠为使命,以“德艺周厚、知行合一”的校训为指引,坚持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开展德国双元制本土化改革与项目化课程改革,实现了人才培养过程与企业工作过程的深度对接融合。

学院同域内规模以上企业及支柱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提供了德国双元培育、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多种人才培养方式,采用校企“双导师”制、动态分段轮转的双向循环模式,真正锻造了学生硬技能、真本领,学院所培养的各类专业人才深受企业的追捧与青睐。

2017年11月,AHK中德(辽宁盘锦)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暨AHK中德双元制本土化成果建设研讨会在学院召开

2020年11月,国家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AHK)领导到学院参观考察

学院是一所涵盖化工、石油、建筑、机电、护理、旅游、财经、师范教育等八大专业门类的综合性高职院校,目前拥有招生专业20个,学院专业门类齐全、契合产业岗位需求,能够为学生提供多种成材可能。

2019年7月27日,校地企”三方人才战略合作签约暨盘锦市双台子区首届职工技能大赛在学院举办

学院致力于“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在这里,有数十个学生工作坊与兴趣社团,有现代化的体育馆、图书馆、文化馆,让学生们体验大学校园文化生活,展现青春英姿。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