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下发通知全力做好春播生产

李越

2021年04月23日07:4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科学确定最佳播种时期 努力实现苗全苗齐苗壮

强化分类指导,提高春播质量;发挥农机优势,加快春播进度;加强育秧管理,培育健壮秧苗……4月21日,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印发《关于抢抓有利时机全力做好春播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地要适时完成春播作业,为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

《通知》指出,随着气温回升,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春播适宜期。4月18日人工测墒结果显示,阜新西部、朝阳西部和锦州义县北部、鞍山台安等地块为轻至中旱,东部地区土壤水分饱和,其他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各地要根据当地气温、地温、墒情、积温和作物生育期等实际,科学确定最佳播种时期,强化分类指导,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墒情适宜地块,要在温度适宜时集中力量播种,力保播在最佳适宜期;土壤饱和或偏湿地块,要提早翻耕晾晒和起垄散墒,降低土壤湿度、提高地温;墒情不足地块,要密切关注后期降雨过程,利用雨后有效降水抢播,或根据墒情和后期预计降水量进行干埋等雨播种,或采取造墒播种、免耕少耕播种等方式适时完成春播作业。

农机是春耕春播生产的主力军,各地要充分发挥农机播种速度快、播种质量高的优势,全力开展机播作业工作。组织好当地机耕机播和跨区作业,在适播期加快耕播进度、缩短播种时间、扩大适播面积。墒情不足地区以及温度回升快、风力较大的地区,要调整农机作业方式,一次性完成耕种作业,减少搅动土壤次数,最大限度利用土壤墒情。各地要力争在丰产期内尽早完成播种任务,努力实现苗全、苗齐、苗壮。

《通知》明确,各地要结合栽培条件、栽培水平,示范推广生育期适中、优质高产、抗逆抗病的水稻良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农民适时开展水稻育秧、科学进行秧田管理。密切关注4月22-24日的阴天寡照和大风以及后期升温对育秧工作的影响,切实加强技术跟踪指导服务,科学控温,适时炼苗,适当补水,合理追肥,做好苗期管理各项工作。指导农户结合温湿度调控,及时科学喷施药剂,做好苗期青枯病、立枯病等病害防治,培育健壮秧苗。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