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大连艺术学院:原创剧目促实践,思政育人谱新篇

2021年04月22日14: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连艺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辽宁省唯一一所综合性全日制高等艺术院校。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党和人民满意的艺术大学为宗旨,以“明德、精艺、崇实、尚美”为校训、以“三个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教学、一切为了学校发展)为办学理念,突出实践育人办学特色,构建了“舞台上、灯光下、一生多师”的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现有“两区一园”,即同汇路、东北大街两个校区和文化科技创意园,分别位于开发区同汇路19号和开发区东北大街92号,校区总占地面积约87万平方米。教学设施设备完善,馆藏图书资源丰富,建有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200余个。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100余人,硕士博士占比为75%以上,高级职称占比40%以上。学校设有音乐学院、乐队学院等13个二级学院,在校生规模14000余人。

学校坚守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美学精神,践行“思政铸魂、立德育人、大爱情怀、守正创新”大艺精神,着力打造实践教学体系、“大思政”教学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扎根辽宁、辐射东北、面向全国,按照“十年打基础,二十年出风采,三十年实现大艺梦”的发展规划,致力于建成“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尊重”享誉国内外的一流民办高校,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大学而不懈努力。

校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贤俊多次亲赴各二级学院、排练现场、写生场地为同学们上思政课,将“思政铸魂、立德育人、大爱情怀、守正创新”大艺精神的种子播撒进大艺师生的心里,使其生根发芽。

与此同时,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贤俊在上课期间时常与师生分享交流学习感悟,指导同学们在科学世界观、人生观的指引之下与伟大时代同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用艰苦的作风追求美好生活。

从2012年至今,学校八年七部原创大剧,多次登上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的恢弘舞台。每部剧都紧扣时代主旋律,创作组为了获得创作灵感,深入祖国各地采风,在获得大量实地素材的同时,也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在创排演练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赓续党的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打牢信念根基。

怀

大艺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大艺学生组成的“浸润支教团”用爱温暖辽西北四地中小学生,让美育教育在当地生根发芽。

课余时间,大艺人更是经常性地参与社区、街道志愿服务活动用信念扛起自己的责任担当。

2019年,原创音乐剧《追梦·青春》首次将思政课搬上舞台,创造了辽宁省100多所高校师生100余万人在线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壮举;2020年,一曲战疫歌曲《拥抱春天》掀起了一股“以艺抗疫”的新热潮,大艺人用艺术的力量声援抗疫一线。

近期,原创音乐剧《信念·青春》正在紧张排练中,学校将继续发挥“大思政”育人体系的优势,借助艺术院校专业建设成果,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回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以“演一次英雄、一辈子活出英雄气概”为精神内核,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赓续党的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打牢信念根基 ,用饱含红色基因的艺术作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