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三年建设高标准农田33.63万亩

刘永安

2021年04月22日08:0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盘锦三年建设高标准农田33.63万亩

田间道路宽阔平坦,路两侧的防渗渠平整美观,大小沟渠纵横相连……这一幅“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正是盘锦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盘锦市把农田基本建设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尤其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相结合,积极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2018年以来,盘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3项,建设高标准农田33.63万亩。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逐年增加,智慧农机、智慧农业体系得到大规模运用,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优势更加凸显,传统农业焕发出新活力。

此外,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的投入,盘锦市还修建了田间道路、防渗渠、桥、涵、闸、站、井等配套工程,形成了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渠相连的农业生产格局,全力为农业生产“强筋壮骨”。

记者在盘山县甜水镇看到,新近完工的1万亩高标准农田修建配套建筑物15座,目前已完成节水衬砌9公里,疏浚渠道3.885公里,修建农田道路8.575公里,预计节水200多万立方米,可增产水稻60万公斤。农民们说:“我们感受到最直观的改变就是节水衬砌和疏浚渠道,这肯定能提升上水速度,很好地解决水利问题,提高粮食产量,以后我们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现代农业的基础、产业兴旺的保障。盘锦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综合利用率,增加农民及集体经济收益,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盘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切实提高了耕地的质量等级,形成了一劳永逸、旱涝保收的高质量农田,呈现出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生态高效农业景象。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惠民的好政策、好项目,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赢得了盘锦广大农民的一致好评。在盘锦三角洲,今年已完成6700亩土地的高标准建设任务,不仅新建了闸涵等工程,还为每亩土地增施有机肥150公斤,有效地改善了地力。

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要以保障粮食产能为首要任务,确保“吃得饱”,而且要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奠定良好的资源环境基础,吃得好的同时,还要吃得健康,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有效促进农业科技进步。

盘锦市以科技为先导,以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按照“广覆盖、高含量”的要求,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引进先进技术。通过实施绿色稻米高产栽培技术、水稻工厂化育苗及农机插秧技术、精准施肥技术等科技措施,使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良种覆盖率达100%。通过提高项目区科技含量等方式,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向高水平深层次发展,项目区科技贡献率达55%以上。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