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辽宁将基本实现管道天然气“县县通”

邱菊

2021年04月22日07:5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2025年辽宁将基本实现管道天然气“县县通”

4月20日,记者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天然气管网建设方面,到2025年,全省将基本实现管道天然气“县县通”。

据介绍,在刚刚公布的《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辽宁省规划了重大清洁能源项目48个(类),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48个(类)项目涵盖风电、光伏、核电、抽水蓄能、天然气、氢能和清洁取暖等领域。目前,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到2025年,辽宁省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50%,为全省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基础。在发展风电光伏方面,全省将分三批推动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重点项目。到“十四五”末期,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将由1400万千瓦增加到3000万千瓦以上,可替代162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4223万吨。全省还将加快电网建设,把清洁能源输送到企事业单位和千家万户。围绕清洁能源布局,电网投资将达到700亿元,主要用于加强500千伏主干网架建设,优化220千伏电网结构,提高电力安全保障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在天然气管网建设方面,到2025年,全省将基本实现管道天然气“县县通”。稳步推进气化工程,在具备条件的城乡接合部实现天然气入户。

此外,全省将在“十四五”时期推进实施一批清洁能源取暖项目。重点实施大型热源厂超低排放改造、城乡热网改造、工业余热利用、煤改气、煤改电、光热+、光伏+微风、生物质、清洁炉具、核能供暖等项目,确保人民群众清洁温暖过冬。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