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一位老党员的故事

2021年04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由建校于1952年的辽宁省朝鲜族师范学校和1981年的辽宁省蒙古族师范学校于2012年8月组建而成。

辽宁省朝鲜族师范学校的前身为“辽东省清原朝鲜师范学校”,在当时的辽东省清源县建校,至今先后经历了四次更名三次迁址,分别为辽宁省清原朝鲜师范学校(1954年)、辽宁省开原朝鲜族师范学校(1973年)、辽宁省铁岭朝鲜族师范学校(1976年)、辽宁省朝鲜族师范学校(1978年)。

1952年辽东省清原朝鲜师范学校

1973年辽宁省开原朝鲜族师范学校

1976年辽宁省铁岭朝鲜族师范学校

1978年辽宁省朝鲜族师范学校

辽宁省蒙古族师范学校的前身为“阜新蒙古族师范学校”,在当时的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建校,至今先后经历了两次更名一次迁址,分别为阜新蒙古族师范学校(1981年)、辽宁省蒙古族师范学校(1982年)。

1982年辽宁省蒙古族师范学校阜蒙县校址

1990年辽宁省蒙古族师范学校

2012年8月两校组建为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校以来该校始终致力于传播科学知识,普及民族传统文化,推行科学教育,对民族教育、教师教育进行了不懈地探索和追求,形成了鲜明的办学风格和特色。

记录一位老民族师专人的红色故事

在沈阳市皇姑区北塔街道,提权炳国老师没有不认识的。权炳国,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离休教师,中共党员,毕业于延边大学。曾荣获“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沈阳“五老”先进个人、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就是这样一名老党员,离休后几十年如一日地以一份爱心、责任心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情洒人间,爱洒人间……

他说:“爱国主义、民族历史文化是我们最重要的教育。”

权炳国老师从教几十年,呕心沥血,离休后也非常关心孩子们的素质教育。为培养孩子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民族文化,权炳国老师花费了大量心血,四处收集各种图片,有的图片收集不到,就拿出自己的积蓄去购买。曾先后举办《可爱中华》《航天事业的发展》《党的光辉历程》《红军长征70周年》《雷锋同志事迹》等图片展。

他说:“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不能让贫困耽误了他们。”

2001年,权炳国老师在媒体报道看到康平县贫困失学儿童刘露的情况后,他便包揽了刘露读书的学费及其它费用。2003年5月初,他还特意买了批果树苗在刘露家房前屋后种下,随后又给她家送去了鸡雏饲养,买了台新收音机送给她……

2012年,权老师看到关于绥中县某贫困家庭孩子得白血病无钱医治的报道,马上寄去5000元以解决孩子的燃眉之急。当听说该校一位老师生活困难,离学校上班远,一年走烂50多双鞋后,立即给这名老师寄去1000元。同时,权老师与大洼、宽甸的贫困民族学校常年保持联系,给那里的孩子邮寄图片达1000余册……

他说:“我是老共产党员,我来缴纳特殊党费!”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大疫、大战,我是老共产党员,我来缴特殊党费,为皇姑区疫情防控贡献的一点力量,这是10000块钱!”

权老师缴纳特殊党费的事儿在社区中传开,大家纷纷为他点赞,而他只是腼腆地跟大家说:“跟前方救治病患的医护人员比,我这真不算啥,就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儿。”

2012年向绥中的刘可鑫捐助3000元,2017年、2018年向葫芦岛低保户家庭每年捐助3000元,向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爱心捐款基金每年捐助5000元……

权炳国老师部分获奖证书

如今,权老师已90岁高龄,每当有人问起老人家,您这样做图个啥?权老师都会平淡地说:“我现在的生活虽不富裕,但比起困难家庭的人来说还可以,我就是要用我的有生之年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让他们将来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编:孝媛、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