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是否送上门 能否收件人自己说了算?

刘洋

2021年04月21日14:5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包裹是否送上门 能否收件人自己说了算?

  驿站对包裹进行消毒。李浩摄

  今年以来,沈阳市民平均每天收到的快递包裹数量达到约180万个,在这180万个包裹中,有多少是由快递员派件上门并由收件人亲自签收的?

  记者4月20日采访获悉,由于包裹量大幅增长、派送费低等种种原因,快递包裹代收情况越来越普遍,并引发部分收件人不满。包裹是由驿站或自提柜代收,还是派送上门,这一选择权是否能归还给收件人呢?

  现状 仅少数公司派件上门

  张淑红和爱人都是十几年的老网购族,今年以来保持着平均每天接收两到三个包裹的节奏,谈起包裹被放到驿站的事儿,她说:“以前快递员至少能打电话告诉我一下包裹送驿站了,现在可好,快递员连个招呼都不打,直接放驿站了,我连表示反对的机会都没有。”

  张淑红说出了不少快递收件人面临的尴尬。记者4月20日采访发现,目前沈阳市场上保持派件上门的快递公司屈指可数,除顺丰、京东、德邦外,大部分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使用驿站或自提柜来代收包裹。

  问题随之而来,由代收包裹产生的纠纷不时发生。4月20日下午,家住和平区长白岛的居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刚刚网购的一瓶蟹酱被快递员放在了驿站,而且没有及时通知她,蟹酱在驿站放了一夜后已经变质,现在这个责任不知道应该由谁来承担。

  原因 快递业务量井喷增长

  《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也就是说,快递员应当按地址把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中,由收件人当面签收。

  那为什么越来越多快递员把包裹送到驿站或自提柜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快递业务量呈井喷式增长,部分快递公司末端派送人手不足,在业务高峰期,沈阳地区个别快递员日派件量达到300单。如果每个包裹都派送上门,300单肯定不能完成派送,部分包裹的派件时效就会延误,按照公司规定快递员有可能遭受处罚;二是大部分快递公司的派送费较低,快递员牺牲派件量而送包裹上楼的总体收入,不如付一定服务费交由驿站或自提柜代收,从而换取更多派件量的总体收入。

  进展 有驿站欲归还收件人选择权

  驿站和自提柜的设立初衷是为了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末端问题,为网购用户提供包裹寄存服务。记者了解到,也有市民对驿站或自提柜代收包裹一事表示理解,尤其是疫情期间,与派件上门相比,代收包裹的方式相对更为安全一些。还有一些上班族白天家中无人,驿站或自提柜代收更为方便。

  但绝大部分市民提出了共性要求:包裹是否由驿站代收,选择权应该交给收件人。

  记者4月20日采访获悉,一家市场规模最大的驿站已经在北京、上海和杭州三个城市启动送货上门服务,包裹入站后,收件人可以自主选择送货上门或到驿站自提。

  目前这家驿站在沈阳已经开设1000多家站点,日代收包裹峰值超过100万件。该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地区正在征求驿站站长的意见,条件成熟后将在沈阳推出送货上门服务,把包裹是否送上门的选择权交还给收件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