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沈阳大学: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20日08:4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从1905年创办的奉天实业学堂和1906年创办的新民公学堂,到1980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而诞生的沈阳大学,迄今也逾百年。

百年峥嵘岁月,无数校友的红色基因深深刻在沈大人的骨血中,鞭策着一代代沈大人心怀崇高理想,拥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响应党的号召,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今天的沈阳大学占地面积5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2万平方米。设有19个教学院,开设本科专业69个,涵盖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艺10个学科门类,专任教师1163人,各类在校生1.7万余人。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个,2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多次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省“文明单位”、省“文明校园”、“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学校党委多次被评为沈阳市“先进党委”。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沈阳大学始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区域产业振兴”的办学宗旨和“科学办学 民主办学 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重学 至诚至勤”的校训,发扬“爱国明志 勤奋自强 创新超越 务实担当”的新时代沈大精神,确定了全面建设全国同类院校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全面实施提升综合实力三年行动计划,先后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示范高校、辽宁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辽宁省来华留学生工作示范建设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同时拥有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的综合性大学。在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2021中国大学排名中,学校综合实力跃升至199名,进入全国1200所大学前200强。

学校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建设信息类、机械类、经济类、生物类、工商管理类、建筑类等10个应用型专业群,实现学科专业链与地方行业产业链的集群对接。先后成立了科技创新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建设了涵盖生物入侵、评剧艺术、大数据、特种机器人等产业领域的多个高端科研平台。学校现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专业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5个,省级特色一流本科专业16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本科示范性专业、重点建设专业等18个,市级重点建设专业19个,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一流本科课程51门次。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8个,省级实践教育基地、创业孵化基地10个。

学校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创新创业队伍建设、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均走在全省前列。作为理事长单位,学校牵头成立了由157家高校和企业参加的辽宁省电商产业校企联盟。先后与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沈阳市法库县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开展了校所、校院、校地、校企战略合作,分别与沈阳浑南现代交通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讯方有限公司、沈阳东软睿道教育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办校企共建二级学院,形成了嵌入式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与华晨宝马合作共建精英本科生项目“宝马班”等企业命名班。学校先后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63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100余项,其中,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救援技术挑战赛北部赛区第一名、全国板球锦标赛男子碗组冠军和中国沈阳赛艇大师赛男子组四人双浆冠军。“讯方ICT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个优秀案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获批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现有教授、副教授787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中国戏剧三度“梅花奖”获得者1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省优秀专家、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兴辽英才计划”人才等17人,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优秀教师17人,省优秀教学团队8个。2018年以来先后柔性引进高端人才55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6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4人,入选新世纪创新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才6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

百年校史映衬着百年党史。沈阳大学的发展建设始终与党的发展建设同频共振!回望“百年路上的我们”,今天的沈大人,定会传承红色基因,将奋进的篇章融筑到生命延续的脉络与血肉之中!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