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卫士的摇篮》的红色故事 

2021年04月19日10: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刘炽是老红军作曲家,是我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一生谱写了上千首歌曲,成为影响几代中国人的音乐经典。其实,还有一首刘炽作曲的歌仍在高校传唱,那就是1990年他为辽宁警察学院(原辽宁省警官专科学校)所谱曲的校歌《卫士的摇篮》。这首歌一推出,当年就获得全国歌曲金奖。

这首歌的歌词,用形象、艺术的语言,表达了祖国对人民警察的嘱托和人民警察肩负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正如刘炽同志所要求的,“在歌词中要写入‘钢枪在手,盾牌在肩,正气长存,国徽高悬’,这是共和国卫士的形象和灵魂”。歌词由学校师生集体创作。

这首歌的曲调优美、热情、雄壮,兼有抒情歌曲和进行曲两重风格。它既可独唱,又可齐唱,副歌部分还可领唱加合唱。刘炽同志在谈到这首歌的音乐结构时说:“人民警察是人民的一部分,当然应该有普通人的感情,因而我尽量把此歌写得美一些,抒情一些。但他们又不同于普通的公民,他们肩挂盾牌、头顶国徽,代表着祖国和法律,因此,又有庄严的一面。所以,从旋律的构成方面,又要使它博大而豪迈。”在副歌里,这种感情再度升华,使唱者和听者,同时得到鼓舞和教益——共和国的卫士是神圣而又光荣的。

岁月是一条跃动音符的河。辽宁警察学院始建于1960年,沿着时间轴,回溯曾经走过的节点,初起凌源,次徙海城,又迁大连,再到高山,复归大连。六十一年物换星移、名更址迁,其春风化雨之景、壮志凌云之况,穿越历史尘埃,折射时代光华。当辽西工大筹建、劳改干校诞生、学历教育起步、大专时期奋进、试办本科成功、辽宁警院启航,每一段过往都铭刻不舍的初心、不懈的使命、不竭的忠诚。几十年来,辽宁警察学院为全省公安司法校门输送了四万名优秀人才,成为建设平安辽宁的主力军。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