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多举措开展追逃追赃工作 劝返4人主动投案

王  坤

2021年04月19日08:2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多措并举开展追逃追赃工作

近日,大连市追逃办召开追逃追赃工作协调会暨在逃人员亲属恳谈会,将全市8名在逃人员亲属召集到一起,集中谈心,听取亲属心声。恳谈会后,一名在逃人员在家属的劝说下,主动投案自首。

劝说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亲属起着很大作用。近年来,大连市多措并举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坚持缉捕与劝返相结合,注重做好在逃人员亲属的思想工作,加强政策法规宣讲,引导亲属积极配合,寻找并规劝亲人认清形势主动投案。自大连市监委组建以来,全市已成功缉捕4人归案、劝返4人主动投案。

据悉,恳谈会上,大连市纪委监委邀请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相关负责同志,从法律层面对判处结果、自首的司法认定情形和缉捕情况等方面进行解读,播放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对比展示被缉捕人和主动投案人的不同处理结果,告诫在逃人员逃亡没有出路,自首才是明智的选择。

大连市追逃办对任何一个外逃人员都不放过,坚持“专人专班、一案一策、合成作战”工作原则,特别对中央关注、省市挂牌督办案件实行包案分工,逐案明确责任单位、承办单位和配合单位,逐级分解落实劝返、缉捕任务。同时,深挖外逃人员隐匿身份、资金来源、外逃轨迹等情况,及时采取查封冻结等措施,切断外逃人员资金来源,挤压其生存空间。

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大连市纪委监委同时强化防范管理,落实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紧盯“人”“钱”“证”等关键环节,健全防逃预警机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外逃人员持续保持“零增长”。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