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振安区:让孩子们在劳动教育中全面发展

刘放

2021年04月19日08: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丹东市振安区三位一体推进劳动教育

在学校值周扫除,在家扫地洗衣,在劳动实践基地学习叠被、整理内务……丹东市振安区九连城镇中心小学六年一班的黄诗文说,劳动让他感到快乐,也很满足,还在劳动中学习到了技能。

为推动劳动教育,丹东市振安区将学校、家庭、基地融为一体,利用丹东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作为实践场所,创新教育举措,满足了中小学校多样化的劳动实践需求。

丹东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坐落在五龙山脚下,校长朱桂华介绍,基地占地面积152亩,总投资7000万元,2017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基地运行4年来,通过接课本、接地气的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据了解,基地目前接待的主要是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在五天四夜的劳动实践活动中,精心打造的内务课程是“考核”学生的重点。劳动实践期间,从周一到周五,学生在这里每日要进行宿舍检查评比、内务比赛、评选内务标兵和优秀宿舍等,使学生在一周内自理能力不断增强,家长对课程一致叫好。

“以前,孩子放学回家做完作业,要么看电视,要么玩手机,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不一样了,我看到了孩子的变化,心里很高兴。”一位家长感慨道,“真心感谢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程,让孩子健康成长。”

除了线下课程,基地打造的系列线上课程是推进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去年上半年开始,基地开展了“教育资源在线学习微案例”活动。以家庭为“主战场”,贴近生活、操作简单,基地陆续推出“豆芽发芽生长过程观察”“香香三明治”“美味小蛋糕”等12门课程。“我为家人泡杯茶”课程通过识茶、泡茶和敬茶的设计,让学生不仅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养成了感恩尊亲的优秀品格。

截至今年4月,丹东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已接待50期逾两万人次中小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所开设的线下线上30多门课程受到师生、家长欢迎。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