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钻研20载 沈阳企业研制束波刀技术治疗乳腺癌

2021年04月16日14: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在沈阳长江源科技演示现场,一个类似大型CT床的束波刀设备前,长江源副总经理滕人云模拟了乳腺癌治疗过程。

束波刀设备操作台

自上世纪90年代末,沈阳长江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曾梓恒就开始与清华大学联合,共同研发超声无创肿瘤治疗技术,并明确了绿色治疗和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两大发展原则。

沈阳长江源科技创始人曾梓恒(左三)

2000年,长江源推出了第一代束波刀样机,也因此具备了销售的资质。然而,为了保证治疗效果,长江源放弃了产品推向市场,而选择进行技术的提升。这一提升就用了12年,实现了四次突破,2012年,束波刀获得了欧盟CE认证。这一次,长江源依然放弃进入市场,而是又用了近8年时间,实现设备的稳定性与智能化。

北戴河国家生命科学园

艰辛的探索成就了今日的成功。2019年底,束波刀落户北戴河国家生命科学园,开始对社会上的乳腺癌患者进行治疗。2020年5月,长江源公司7位科研人员所撰写的《多波束超声技术治疗乳腺癌临床效果的研究》论文被《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收录。

束波刀设备整体外观

目前,经过多次技术提升的束波刀已达到了初期设计的理想状态,未来,这一技术还有望应用在胰腺癌、肠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的治疗中。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