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筑砼育人 砥砺前行

2021年04月16日21: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城市建设事业飞速发展。为进一步搞好四化建设,满足城市建设行业对中等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1982年3月11日,经省政府批准,决定成立辽宁省城市建设工程学校,隶属省城建局。

1984年5月7日,经辽宁省建设厅党组研究决定,成立辽宁省城市建设工程学校筹建组;12月12日确定校址为沈阳市沈河区文艺路二段三号。1985年4月,经高教委批准,首届招收城市规划、道路桥梁两个专业班,共70名学生;11月,经省建设厅党组研究确定首届校领导班子成员。1991年通过省教委、省计委对全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合格评估。1993年通过省教委的办学水平评估。1994年5月被省教委、省计委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

2000年,省教委对普通中专学制进行调整,学校由4年制改为3年制;10月18日,正式更名为辽宁省城市建设学校(辽建[2000]281号)。2001 年开始实行学分制管理,并提出“零距离办学”理念;2001 年——2003 年按照“四个一流”的发展目标先后投入1800余万元,在原校址新建图书馆和电教综合楼,对教学楼、餐饮中心、实验室及其他多项设施进行了装修改造,使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大幅度的改善。2003年,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评估,成为首批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并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职业指导先进学校”。2004年3月16日,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0月成为国家教育部、建设部选定的“全国建设行业实施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培训基地”,并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全国建设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12月市政工程施工、工业与民用建、土建工程与材料质量检测等3个专业通过省教育厅评估,成为首批省级示范专业。2006年12月,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通过省教育厅评估,成为省级示范专业。2007年1月,学校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称号;8月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工作创新十佳单位”。

2008年4月,学校原校址(沈阳金廊8号地块)动迁,沈阳市政府选定位于沈北新区蒲河新城的枫叶学校作为学校临时校区,过渡两年。大家克服困难,发扬了城建人的光荣传统,团结一致,共同渡过难关。学校新址选在沈北新区虎石台开发区,同步筹备新校区建设工作。2008年5月,省建设厅党组研究决定整合辽宁省城市建设学校和辽宁省建设厅干部培训中心的教育资源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2009年1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同意筹建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函》(辽教函[2009]32号),批准同意我校正式筹建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同年3月,新校区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3月23日,省政府下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成立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批复》(辽政[2010]67号),同意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多年来,学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省内培养建设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主力院校,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也像“筑砼”一样,不仅关注学生的职业技能,同时也关注学生的职业素养,通过无处不在的、润物细无声的“筑砼”文化,使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成为符合建设行业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型“砼样”人才。学院被教育部、建设部选定为“建设行业实施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培训基地”,先后荣获“全国建设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指导工作先进学校”“辽宁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国家首批(BIM)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国家现代学徒制改革第二批试点院校”“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首批国家示范集团(联盟)培育单位”等称号。

多年来,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育人质量,大批优秀教师以扎实的理论、精湛的技术和实际行动教育和感召着莘莘学子,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胡永善老师就是其中优秀的一员。胡永善老师出生于1938年5月,现年83岁,1956年12月应征入伍,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援建,屡立军功。195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退伍后他先后担任过国家建委五局七公司技术员、辽宁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技术员等职,后来到我校,承担建筑初步与技法、技法表现等课程教学任务。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不但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也用一名老党员、老战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对学生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辽宁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作为培养城市建设人才的摇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今后,学院将秉承“诚信乐学、善建致用”的校训,发扬“务实、创新、和谐、奉献”的校风,坚持“内涵发展,特色鲜明,治理有序,精品学院”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适应城市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懂技术、会管理、能操作的建设行业急需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