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工业大学:一座建立在英雄城市的大学

2021年04月16日10: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951年,在新中国建设时期,这所学校应运而生。1951年建校后,先后经历了锦州工科高级职业学校、锦州工业专科学校、锦州工学院的发展过程。1992年更名为辽宁工学院,在高校管理体质改革之前是辽宁省属唯一的本科工科院校,1993年被省政府列为重点扶持的四所高校之一,2007年3月更名为辽宁工业大学。

锦州是一座英雄城市,震惊中外的辽沈战役在这里打响,解放全中国的序幕从这里拉开。

每一个到辽宁工业大学求学的学子,都会深刻铭记那段浴血奋战,荡气回肠的历史。学校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参观,清明祭扫烈士墓、沉浸式微团课英雄再现等形式,让辽工大学子了解在锦州这片热土上书写的解放战争历史的壮丽一页。

如今,战争的硝烟已经隐退到历史的深处,辽沈战役作为人民解放军发展历史中的瑰丽篇章已载入史册,它所展现的中华英雄儿女矢志不渝的共产主义信念、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和严守纪律的优秀品格,将永远激励辽工大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驻村扶贫的第一线,辽工大教师坚守信念、攻坚克难,书写教育扶贫的画卷;在抗击疫情的前沿,辽工大学子逆行而上,用坚强的身影展现奉献牺牲的精神气魄;在征兵入伍的现场,辽工大学子满怀激情踊跃应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很多学生奔赴边远地区服役,从事艰苦的兵种,但这丝毫没有动摇辽工大学子的报国志愿,没有一人改变初衷。这是辽沈战役精神的当代传承,全体辽工大人铭记的不仅仅是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更有辽工大人精诚团结、励精图治、不辱使命的高尚情怀。

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南下北宁线,发起辽沈战役。10月9日起,东北野战军开始扫清锦州外围据点。配水池之战,就是锦州外围的关键战斗之一。配水池的国民党守军自喻“守配水池的都是铁打的汉”。面对强敌,担任进攻任务的东野指战员喊出“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铁的汉”的口号。配水池战斗的胜利,为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打开了城北的门户,为攻锦战斗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当年配水池据点是锦州城北的制高点,正是辽宁工业大学的校址所在。今天,我们依然铭记当年为攻打配水池而牺牲的几百名无名英雄的丰功伟绩。辽宁工业大学的学子不仅要传承英雄们的光荣事迹,更要弘扬他们的战斗精神、不怕牺牲啃硬骨头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辽宁工业大学成立了专家课题组,研究配水池的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这种精神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教学,号召全校师生弘扬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坚守阵地的先锋模范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勇做先锋模范。

七十个春秋洗礼,七十道年轮镌刻。记录着辽宁工业大学从初创发展到壮大腾飞的历史印记。如今,辽宁工业大学已经是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他们犹如一颗颗晶莹的珍珠、一根根中流砥柱,传承着母校的红色基因,奋战在各条战线,在各自岗位上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才智和力量,续写着辽宁工业大学的红色故事,吟唱着永不息止的红色乐章。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