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百年气象陈列馆向公众开放

徐鑫

2021年04月16日12:1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百年气象陈列馆 向公众开放

  营口百年气象陈列馆是世界上首个以“百年气象站”为主题的陈列馆。4月15日,营口百年气象陈列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营口是东北最早开展气象观测的城市。营口气象站旧址始建于1907年,1909年底建成使用,它见证了营口气象发展的百年历史,是营口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5月17日,营口气象站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首批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2017年11月,市政府将营口气象站旧址列入营口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市气象局历时两年时间,对旧址进行“修旧如旧、恢复原貌”,依托旧址建筑,建设了营口百年气象陈列馆。陈列馆以“百年风云,万千气象”为主题,设立营口百年气象展、气象仪器专题展和多媒体气象科普厅三大展区。通过历史图片展示、多媒体演示、体感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营口开埠商贸文化、营口百年气象文化和现代气象科技文化。同时,以陈列馆为中心,建成了2677平方米的气象主题文化广场,形成集宣教、科普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区域。

  陈列馆内展示了日本侵略者战败逃离时焚烧掩埋气象观测记录的遗迹,以及从遗迹中发掘并修复的部分气象历史资料。其中挖掘出土的日本侵华时期气象历史档案,经中国气象局专家组鉴定,4件被确定为国家珍贵一级档案,11件被确定为国家珍贵二级档案。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