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八部门下文帮“小胖墩”减肥

金晓玲

2021年04月16日07: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监测显示,我省属于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高流行地区

  日前,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制定《辽宁省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方案》,提出“2020-2030年我省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须在基线基础上下降80%”的目标。八部门联手发力帮“小胖墩”瘦身的现实背景是:根据国家监测结果显示,辽宁省已经属于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高流行地区。

  “小胖墩”问题怎么解决?

  近日,记者就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进行了采访,采访中了解到,当前孩子超重肥胖现象令人担忧。以某小学五年级某班为例,41名学生中超重的孩子超过10名,其中一名11岁男孩身高1.54米、体重达58.2公斤。

  说到孩子超重肥胖,家长们普遍认为,吃得太过精细、摄入能量过多、运动太少、睡眠不够等是主要原因。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当其冲是家长要担起责任、以身作则,而当务之急是帮助孩子培养科学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教育部前不久颁布了‘睡眠令’,对中小学生就寝时间作出明确要求。省里也出台方案,明确了在孩子肥胖防控这一问题上,家庭、学校、医疗机构和政府的各方责任。这些要求都是对的、好的,但具体到每一天的落实上,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家庭这一环。”受访的吴女士坦言,“家长其实更应该、更有责任在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上以身作则。”因为夫妻俩都上班,吴女士一家三口的晚饭经常在饭店吃或点外卖解决。“这样的晚餐通常高盐高油,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和孩子生长发育。我们家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她说。

  吃得太“好”、动得太少,也是目前很多儿童青少年的生活日常。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最喜欢吃各种肉食,“煎炸烤”通通爱吃,蔬菜动都不动,身高“长势喜人”,但体质却不是很好。孩子平时完成学习任务后,就愿意玩电子产品,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十分让她担心。张女士说:“最近这段时间社会上对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的关注也让我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当家长的必须先做到位,放下手机、迈开步子、走出家门,多带孩子到自然环境里跑跑跳跳,既锻炼身体,也放松心情。”

  为了解决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学校也作出了不同的尝试,有的学校把早上到校时间调整为8时20分以前,有的学校把每天的第一节课设置为体育课,让孩子们睡足了、身体活动开了再开始一天的学习。家长们希望这些做法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尝试。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