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推广以工代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金晓玲

2021年04月16日07:2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开展技能培训,优先吸纳低收入群体就地就近就业

  沈阳农村群众就近就业迎来新利好。记者4月15日获悉,沈阳市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部门印发通知,明确将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林业草原基础设施五大建设领域作为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实施范围,为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拓宽渠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

  以工代赈是指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救济的一种扶持政策。沈阳市在五大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以求补上“三农”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提档升级,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等实际需求。

  政策明确,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户厕建设与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和运行维护设施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包括行政村内主干道、通自然村组公路、巷道、入户路等路基整理、路面硬化、亮化及必要的防护设施建设等;水利基础设施包括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维修养护,小型水库、堤防维修养护等;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包括乡村文化旅游和休闲农业景区景点与通乡、通村主干道连接道路路基建设,景区景点内的旅游道路建设等。

  沈阳市要求各县域地区结合实际,选择一批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对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各地区要分年度梳理形成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按照就地就近就业原则,优先吸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其他农村低收入群体务工;通过对报酬发放内容论证、与投资计划挂钩等方式,确保劳务报酬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并尽最大幅度提高项目资金中劳务报酬占比;多措并举开展技能培训,解决农村劳动力技能与项目建设需求相适应的问题,项目建成后,通过短期技能培训继续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延伸扩大就业容量,实现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效果的最大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