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起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辽宁开罚

2021年04月15日10:58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现在起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辽宁开罚 下月起乘车人不系安全带都要罚

4月14日 有市民向记者询问 “听说目前沈阳开始查处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了下个月开始后排乘客也得系安全带这事到底是真的不?”

记者咨询交管部门后得知 这事还真是在推进当中 目前交管部门正在对不系安全带的乘客进行告知和警告处罚

1 调查 不系安全带成为交通事故致死第三大原因

据介绍,按照公安部“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及“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4月1日起,辽宁交警通过现场查处,对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乘车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被处以20元罚款。

调查研究显示,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事故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大部分驾驶人已经养成了上车先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但副驾驶和后排乘车人往往忽视系安全带的重要性。

数据表明,机动车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发生事故死亡率是系安全带的37.7倍,发生事故从车内甩出的乘员75%会因伤势过重身亡,系上安全带则将大大提高安全保护作用。

2 提醒 无论车程长短、车速快慢 请系上安全带

据辽宁省公安厅交管局介绍,4月1日起,辽宁交警开始现场查处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5月起,所有乘车人不系安全带都要处罚。也就是说,不仅司机不系安全带会被处罚,坐在副驾驶的乘车人不系安全带同样会被处罚。作为车辆驾驶人,有义务提醒车内人员尤其是副驾驶乘车人系上安全带。

交管部门提示,无论前排后排、车程长短、车速快慢,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驾乘汽车尤其是客运车辆,请规范使用安全带。

3 讨论 网约车平台电话提醒乘客 你能接受吗?

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是市民出行重要方式之一,坐在前排系好安全带已然成为习惯,但是后排乘客就很少系安全带。交管部门介绍,如果交警在执勤中发现副驾驶或是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将会对乘车人进行处罚。

不久前,某网约车企业邀请社会各界共同讨论了“是否支持平台以打电话的方式提醒乘客系安全带”的问题。得到的答复是,大部分网友对此举措表示支持,也有网友指出此方式可能存在打扰乘客等问题,建议采用短信提醒、派发红包优惠券以及外加感应装置等措施来引导、鼓励乘客系好安全带。

4 解疑 每辆车的每个座位都配有一条安全带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他们的年龄从20岁到55岁不等,有上班族、全职妈妈等,其中7位乘客坐后排时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乘坐出租车或者网约车时,司机会提醒乘客系安全带,一般前排的乘客比较自觉,后排的乘客多数不太愿意系。私家车后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的现象更为普遍,市民杨先生表示,自己不经常开车,平时坐朋友的车或者是出租车,甚至在高速上坐后排也很少系安全带。

出租车司机杨波介绍,每次发动车前,他基本上都会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坐在副驾驶上的绝大多数乘客都会自觉或是听到提醒后系上安全带。

后排到底有几条安全带?两条还是三条?还是一条也没有?记者经过咨询某汽车销售公司服务总监了解到,市面上的小轿车安全带数量是根据车辆核载人数配备的,目前大部分轿车是5座车型,所以后排有三条安全带,也就是说,后排中间座位也是有安全带的,这个你注意到了吗?(记者 杨硕)

警告

这样“系”是错的

1.不是起步前系好,而是边开车边系。

2.系上了安全带,却没有正确使用,即安全带所系位置不当或过于宽松,起不到保护作用。

3.上高速公路时才系安全带,城区行驶时不系。

4.为应付交警检查把安全带斜放于胸前,等检查完再把安全带放下。

链接

系与不系差别很大

去年5月7日,山东青岛司机李某驾驶面包车时,车胎突然爆了,车辆失控后冲破护栏50多米,坐在副驾驶位上的老人由于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李某与老人均受伤住院。

去年7月份,重庆一辆轿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由于车速过快,撞在了护栏上,随即发生旋转。副驾驶位上的乘客由于未系安全带,被甩至车辆后排,造成猛烈撞击,导致颅内出血死亡。驾驶员因事故发生时系有安全带,仅面部受伤。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