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连续七年发布“健康白皮书”

2021年04月15日07:1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辽宁连续七年发布“健康白皮书”

  4月14日,记者从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获悉,省卫健委对外发布了《辽宁省2019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这是2014年以来,辽宁连续发布的第七本“健康白皮书”。

  此次发布的“健康白皮书”显示,以心脑血管、恶性肿瘤为主的慢性病是影响辽宁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根据沈阳、大连、鞍山、本溪、丹东和阜新6个市的监测数据,辽宁城市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明显,粗发病率为415.02/10万。2012年至2019年间,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年均上升3.87%,女性年均上升4.19%,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连续两年上升幅度高于男性。男性发病前五位依次为肺癌、胃癌、结肠癌、肝癌和直肠癌;女性发病前五位依次为乳腺癌、肺癌、甲状腺癌、结肠癌和子宫颈癌。

  辽宁省40岁以上居民脑卒中危险因素仍处于较高水平。城乡居民脑卒中低危人群占47.02%,中危人群占22.9%,高危人群占29.92%,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占0.39%,脑卒中患者占5.34%。

  另外,辽宁省传染病总体发病呈下降趋势,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