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时间不宜随意调整

樊华

2021年04月14日13:1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时间不宜随意调整

“我国大部分人群是新冠病毒的易感者。最确切、最有效、针对性最强的预防办法就是接种疫苗,因此现阶段接种疫苗很有必要。”4月13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桂华称,接种实施过程中,接种单位和受种人群单位要密切配合,强化预防接种全过程的疫情防控,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避免人员聚集。

接种新冠疫苗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强称,新冠疫苗在接种之后,不管是生活方面还是饮食方面会有一些注意事项和讲究。

◆接种后要在接种区观察30分钟,避免离开后出现异常反应。

◆接种后24小时内不宜洗澡,以免水分沿针孔进入皮肤,导致局部感染。

◆没有疫苗能达到100%的防护效果,所以接种疫苗后,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

◆保持清淡饮食,避免烟酒,避免辛辣和油腻的食物,避免海鲜,好好休息,并在接种疫苗后一周内避免接触已知的过敏原。

◆新冠疫苗要打两针。新冠疫苗的推荐免疫程序为两次注射,两次注射间隔时间至少为14天,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免疫效果。新冠疫苗的接种部位是上臂三头肌。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时间不宜随意调整,因为随意调整新冠疫苗的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其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

◆接种新冠疫苗后不建议参加运动。新冠疫苗接种后的几天,正是激发抗体的关键时期,要尽量保持身体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剧烈运动可能会对身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影响,所以最好不要运动,以免影响流行病疫苗的效果。但是日常的活动,比如户外活动,散步还是可以的。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