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辽宁省CPI环比下降0.6%

唐佳丽

2021年04月14日13: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3月份全省CPI环比下降0.6%

4月13日,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发布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变化情况。

数据显示,3月份辽宁省CPI同比上涨0.7%,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1月至3月平均同比上涨0.2%。3月CPI由上月的上涨0.6%转为下降0.6%,受春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影响较大。其中,由于鲜菜大量上市,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市场供应充足,消费回归常态等因素,使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6%转为下降4%。非食品中,家政服务、洗车、洗浴等服务价格在春节后季节性回落,分别下降8.4%、2.6%和0.9%。

另据测算,在3月0.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形成的翘尾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3%,一季度核心CPI上涨0.1%。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