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获批国家级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吕丽

2021年04月14日13: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获批国家级 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4月13日,记者从大连市获悉,大连依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申请建设的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下简称“洁净能源中心”)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成为辽宁省首个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将有力地助推大连市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打造“洁净能源之都”。

作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城市,大连市制定了专利导航、专利运营、质押融资等服务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政策,支持和指导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并联合国内几十家能源领域的高校院所、企业成立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联盟,组织知识产权专员和服务机构共同围绕洁净能源领域撰写专利导航报告,并培育了一大批高价值专利。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了洁净能源中心建设发展,知识产权运营额度连续3年超过3000万元,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

据悉,洁净能源中心获批后,将创新“行政+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有效集聚能源领域的优势力量,立足大连辐射辽宁、东北乃至全国,将自身在专利运营方面的经验运用和服务于全国能源产业,带动产业升级发展。为能源领域打造知识产权咨询导航服务和专利运营交易平台,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发展洁净能源新技术,促进大连能源产业的集群发展和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同时,洁净能源中心将紧密围绕产业发展的具体需求,大力提升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健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产权激励与利益分配机制,开展洁净能源产业专利导航分析,培育产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养,促进洁净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