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轮“健康码” 辽宁织密口岸疫情输入防控网

2021年04月14日13:3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这相当于上下轮的‘健康码’,在梯口扫一下,就能够了解登轮人员的全部动态,去过哪里都知道。”4月13日,大连能源港矿石码头内,民警孙珍静在大连港散杂货码头向出入境人员介绍道。

“锚地这个情况特别复杂,船舶在岗期间都是依靠视频监控和人力巡查,巡查一次大概要快两个小时,疫情期间为了防止有非法上下外轮造成疫情传播风险,我们每天至少巡查三次。”大连边检站边检处副处长佟玲面对疫情期间口岸管控十分头疼。辖区海岸线狭长,锚地管控难度大,一线执勤警力紧张,执勤压力大都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难题。仅2021年3月份,大连边检站就查获了多起非法搭靠、非法登轮案件,一旦有不经审批非法上下涉疫外轮的人员,极有可能造成疫情输入的风险。面对人员管控难、跟踪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大连边检站决定向科技要警力,以智能化实现精细管控。

大连边检站供图

“健康码一扫,就知道都去了什么地方,这种程序应用到口岸,就能一下了解上下外轮人员的行动轨迹,及时掌握在岗船舶的靠岸行程。”这个站工程师郑尧思考道,他将这个想法付诸实践,自主研发了边检智能管理程序,在梯口设置核验端,所有在港船舶、上下轮船员都需扫码进出,民警通过后台查询操作,完成出入境手续,一键掌控在港船舶、人员实时动态。

“过去我们要向边检机关申请登轮,还要多名协管员在船舶附近防止有人非法上下。现在有了智能管理程序,只需要保证人人都有手机就可以了!”大连油品码头公司工作人员感慨到。

大连边检站供图

边检智能管理程序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上下外轮人员历史踪迹无法追溯、登轮手续办理耗时等问题,是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严密口岸管控背景下推出的以智能增效率,以精细求保障的重要防疫管理举措。

作为辽宁首个边检登轮管理程序,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阶段,现已在大连海港边检站全面推广,下一步将在辽宁口岸各海港边检站陆续应用。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