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萃升书院讲堂名家系列讲座开讲

杨  竞

2021年04月13日13:5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萃升书院讲堂名家系列讲座开讲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辽宁政协文史馆举办“萃升书院讲堂名家系列讲座”之五,著名作家王充闾与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向峰做客讲堂,对话唐诗,共谈杜甫的诗情与诗艺。对话中,两位学者引经据典,妙语迭出,引发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唐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唐诗中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的奋斗精神、自由开放的精神、为理想献身的精神、开拓创新的精神,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产生深远的影响。杜甫是唐代著名现实主义诗人。说起杜甫,人们自然会想到他的诗,想到他忧国忧民的情怀。杜甫一生坎坷,却以自己的行为完成了从平民到“诗圣”的跨越。这也是后人除诗歌之外,极力推崇杜甫的原因之一,更是杜甫的文化意义所在。

对话中,王向峰从杜甫诗歌的人民性为切入点,以著名的《赠卫八处士》《石壕吏》为例,为听众深入讲解了杜甫诗中的人民性内容,指出杜甫的经历、家庭变故和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紧密相关,他经历了平常人在同时代所经历的贫穷困苦,成为时代的回声。在生活中,杜甫找到了诗的土壤、诗的语言,成了人民情绪与愿望的表达者,在历史潮流的冲击中,他的诗表达了人民的感应。王向峰说,《咏怀古迹五首》《秋兴八首》是杜甫抒情诗里作为连接性的诗章,写出了家国情怀。

而王充闾则从诗歌艺术的角度着重讲述了杜甫在诗格律中的精深造诣,分析了杜甫的律诗所体现的格律、对仗、虚实艺术。王充闾高度赞扬了杜甫律诗首联、尾联的对仗,绝句的对仗,通过“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等耳熟能详的诗歌,为听众展示出杜甫诗的精工凝练,直至回归自然,挖掘出杜甫诗在遣词造句中体现出律诗独有的格式美、对称美、韵律美和艺术美。

王充闾说,杜甫之所以被称作“诗圣”,是因为其品德、诗艺以及流传后世的深远影响。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