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辽东学院: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2021年04月12日19: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东学院地处黄海之滨、鸭绿江畔,坐落在素有“英雄城市”“北国江南”美誉的中国最大最美边境城市——辽宁省丹东市,是全省唯一一所具备沿江、沿海、沿边区位特点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办学发轫于1912年私立安东三育国民高等学校(园艺学校),高等教育始于1948年安东省立农业专科学校,陆续有丹师、丹东绸校、辽宁财校、丹东卫校、丹东职大、丹东师专、丹大、大医分校、辽宁财专、丹东纺专、丹东职院等不同历史时期的院校调整合并,融合发展。学校设立14个有全日制学生的二级学院,涵盖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九个学科门类。

辽东学院供图

1948年安东省立农业专科学校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从此刻起,辽东学院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正式开启。

辽东学院供图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为了应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及时调整国防部署,7月13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决定》确定组建东北边防军,在辽宁安东(今丹东)、铁岭、辽阳、吉林通化等地集结,以保卫东北边防,必要时支援朝鲜人民军作战。

辽东学院供图

东北边防军一部抵达安东后,部分驻军到农专,已经睡下的师生听到外面汽车响,马上起来帮助解放军,一直忙到凌晨二点钟才休息。此外,学校还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军队未到校时,学校总务处就负责给军队买了四百个饭碗,一千斤粳草,准备给军队食宿之用,并把教室一切桌凳,伙房所有家具(除少部分自用外)全部借给军队使用,学校大车及实验农场大车,宁肯牺牲季节(种秋菜)时间,也要抽出一、二台大车送病号及运搬粮草……同学们有时和解放军在一起比赛篮排球,课余时,帮助挑水、挑草……学校农场还送给部队洋柿子六百斤,同学们组织墙报、黑板报、写慰问信……又把所有扩音机全安在部队的宿舍,专为了给部队同志播送歌曲,转播新闻等,还把操场篮球架子抬到部队住的宿舍附近,以便解放军使用。10月8日,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19日晚,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七十余年前,广大师生积极热情拥军的实际行动,成为辽东学院人传承红色基因的源头,激励着我们奋发有为,自强不息。

时光流转中,辽东学院前身的各个办学主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国家各行各业培养了16万余建设英才。

辽东学院供图

进入新时代,学校从2016年组织开展了“千名大学生行万里路·寻访百位抗美援朝老兵”社会实践专项活动。1876名大学生,历时4年,寻访了289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以丹东为起点,寻访足迹遍布全国11个省、28个地级市,累计行程85260.8公里。2019年,学校申报的《红色基因的国家记忆——新时代抗美援朝精神的老兵诠释》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辽东学院供图

 

如今,全校上下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全校师生不断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人人都作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人人都作新时代的奋斗者,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实践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