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楚再下单 外卖“尝鲜”不浪费

刘洋

2021年04月12日09:40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看清楚再下单 外卖“尝鲜”不浪费

  外卖餐饮已成为市民生活中重要的餐饮形式之一,叫外卖过程中,不少消费者对不熟悉的餐品存在“盲点”,最终因就餐体验不符合预期而产生餐品浪费的情况。

  记者4月11日采访获悉,外卖行业首个国家标准《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将于6月1日起施行。离新规执行还有一个多月,沈城外卖餐饮商家纷纷提早行动起来,让点餐更透明的同时,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发生。

  合理点餐 餐品信息描述要规范

  “主料:马铃薯淀粉、猪里脊、绵白糖;辅料:香菜、面粉、醋、盐、蜂蜜、番茄酱;菜系:东北菜;制作方法:炸;分量:约150克;口味:酸甜。”在一家餐馆的点单页面上,菜品“锅包肉”不仅有图片介绍,还有详细的文字说明,让消费者看后一目了然。这家餐馆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该店在外卖平台上的四十余道餐品,近日已全部完成信息更新,方便消费者在下单前提前了解餐饮的详细信息。

  记者浏览外卖平台发现,对餐品介绍页面进行更新的餐饮企业不在少数。除了食材、重量、制作方法等信息,部分商家还贴心地标注出“1人份”“2人份”,并用星级来代表菜品麻辣程度等。

  某外卖平台沈阳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卖行业首个国家标准《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了外卖餐品名称、品类、主要原料、口味、分量、制作方法等八项信息内容的描述要求。目前平台正引导餐饮商家配合规范要求,对餐饮信息进行准确描述。

  明白消费 外卖信息更透明

  餐饮外卖虽然快速、便捷,但此前消费者从中获取的餐品信息并不多,仅凭一张图片或一些评论,既不了解食品的用料,也不知道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口味,最终拿到外卖时很可能因为就餐体验不符合预期,而产生食品浪费。

  外卖消费者宋毅告诉记者,因为独自居住,他经常点外卖,但还是经常入“坑”,“前几天在家门口新开的一家挺有名气的肠粉店,我叫了一份外卖,没想到里面有白胡椒粉,吃了一口接受不了,只能扔掉了。如果在餐品配料里有介绍,可能就不会造成这次浪费。”

  外卖平台反馈的信息显示,因就餐体验不符合预期是产生餐品浪费的主要原因,比如南北方对于分量的概念不同,东北菜与粤菜小碗菜相差数倍;不同地域酱料、配料搭配不一。而《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的实施,将有效解决外卖点餐“看不到实物”的痛点,规避因分量、口味等信息不透明原因产生的餐饮浪费。(记者 刘洋)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