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标本兼治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郑有胜

2021年04月12日07:1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阳标本兼治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过去这条河臭气熏天,现如今碧水清清,两岸风景如画!”4月9日一大早,在辽阳市辽阳县刘二堡镇河北村,正在岸边晨练的村民看到记者,对治理后的南沙河景观赞不绝口。

  南沙河污染是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也是辽阳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一项重点工作。为彻底改变南沙河水生态及周边环境,辽阳县先后投入资金1000万元,清运垃圾4631立方米,河道清淤3384立方米,实施生态护坡工程2.18万平方米。治理后的南沙河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水质明显提升。

  南沙河综合治理只是辽阳市扎实推进河流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辽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落实省委、省政府“突破水”工作要求,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扎实成效。

  从2019年9月开始,辽阳市投入8.18亿元资金,对太子河流域辽阳境内“一干五支”流域生态环境展开综合治理行动,重点对北沙河、运粮河、南沙河、柳壕河等9条重污染河流进行治理。辽阳市按照“截污控源,内源治理,原位修复,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环境监管”原则,实施截污、控污、清污、减污、治污工程,通过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全面做好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工作,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运粮河、南沙河、柳壕河省控及市控断面各项指标都达到省市考核的水质要求,氨氮等指标同比明显下降。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