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县后安镇佟庄子村发展"山水经济"走稳生态小康路

崔振波

2021年04月12日07: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抚顺县后安镇佟庄子村积极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引八方游客——

春日的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山花烂漫,层林涌翠。

大山脚下,抚顺市抚顺县后安镇佟庄子村,绿树成荫,小溪潺潺,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关东风情民居错落有致,村道旁是一家挨一家的农家山庄。

4月10日中午时分,走进一家名为宝喜山庄的农家院,院内和屋里的十多张大圆桌前坐满了游客。山庄老板娘孟宪芝忙得团团转,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帮着服务员上菜。

“旅游开发让村里的青山秀水变成了金山银山,农民的收入翻着跟头往上涨……”好不容易闲下来的孟宪芝,与记者聊起自己从农民变成旅游从业者的经历。

孟宪芝一家居住的佟庄子村背靠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以前由于村里环境和基础设施较差,很少有游客到这里游玩。当地农民主要靠种田、搞养殖维持生活。她告诉记者:“以前,大家搞牛羊养殖污染了环境,村里牛粪遍地,道路晴天扬土、雨天泥泞,外人进村没有不皱眉的,哪还有人到咱这旅游。”

2001年开始,抚顺县决定将三块石山开发成景区,新修了观景栈道、红色广场、观景台等,通往佟庄子村的羊肠土路也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景区每年举办春季踏青赏花节、国际登山节等各类活动20余次,知名度越来越高,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借力三块石景区开发,佟庄子村以好山、好水、好空气为名片,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八方游客。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佟庄子村变得热闹起来。头脑灵活的孟宪芝在村里第一个开起了农家乐。2010年,孟宪芝又新盖了5间房,增加了民宿项目,经营项目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和孟宪芝一样,村里人纷纷吃起了“旅游饭”,办农家乐、开民宿、销售农产品和旅游产品……如今,全村每家每户都有旅游接待能力,农家乐总户数达到60家,可接待4000人就餐。村党总支书记张喜林介绍,现在,佟庄子村每年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800多万元,人均收入也由2013年的6300元增加到1.3万元。

在旅游业的拉动下,当地的单片黑木耳、大果榛子、猴头菇等特产深受游客青睐,村民又多了一条来钱道。

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成为实现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的重要途径,也改善了农村环境。这些年,村里投入上千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起了停车场、民宿一条街、活动广场等,大面积植树栽花,一进村就能闻到淡淡的花香,昔日的穷山村变成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

吃上“旅游饭”,踏实小康路。张喜林说,下一步,佟庄子村将根据本村现有文化资源的实际情况,把乡村原色、乡风本色和乡土底色做出来,使乡村旅游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让更多村民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