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职业学院:砥砺奋进的辽职人

2021年04月11日10: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职业学院坐落于辽北文化名城铁岭市,是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隶属于辽宁省教育厅。始建于1956年,60余载砥砺奋进、积累沉淀,学院已成为立足辽西北地区,服务全国、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领军式高等职业学院。2008年被确定为“辽宁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回顾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经验及辉煌成就,我们追忆前辈的创业足迹,激励后辈奋发有为。

辽宁职业学院供图

学院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基地、辽宁省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辽宁省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是辽宁省教育援藏、援疆基地,是铁岭市“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基地、铁岭市环境育人基地。建校以来,培养各类人才4万余人,培训农民技术员等各类人员10万余人,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援藏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等各类荣誉称号300多项,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辽宁职业学院供图

在创建省示范校建设时期,学院与铁岭市联合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根据铁岭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为铁岭市1300个村每个村都培养一名大学生。

辽宁职业学院供图

2002年,省政府把为西藏那曲地区培养农牧业人才的援藏项目落实到学院,学院投资105万元,用三年时间,为西藏那曲培养了33名畜牧兽医专业的学生。2005年这些学生毕业,回到那曲,成为当地颇受欢迎的专业技术人员。

辽宁职业学院供图

从2011年起,国家启动“内地新疆中等职业教育班”计划,学院成为辽宁省首批承担培养任务的五所学校之一。开设了设施农业生产技术、畜牧兽医、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种子生产与经营四个专业,共培养新疆中职班学生370人。2011年,学院同时承担了辽宁省对口援疆项目,为新疆塔城地区未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104人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岗前培训。

辽职人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正确方向,为引领和推动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以全新的精神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