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沈阳理工大学:弘扬兵工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04月11日09: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948年4月, 沈阳理工大学从解放战争的硝烟中起步,这是我军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本科军工高等学校,建校初期的使命就是为新中国培养急需的兵工专门人才。沈阳理工大学70多年发展奋斗的历史就是兵工发展的历史,学校以为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己任,是闻名全国的共和国“兵工七子”之一。

沈阳理工大学供图

学校经历了建校、合校、分校、停办、复办、改办工厂、恢复办学、再次合校等过程,历代沈理工人发扬“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兵工精神,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沈阳理工大学供图

1984年学校参与研制的炮引-24引信成果获国防科技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1985年学校研制的24型航空炮弹引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1年9月学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条码技术推广应用新闻发布会,1993年学校被沈阳市政府命名为“火炬型科研院校”,连续七年获此殊荣,“沈工集团”被命名为沈阳市科技十二强企业,学校成为国家经贸部批准的百家具有外贸进出口经营权的科研所、科研院校之一。

沈阳理工大学供图

理工学子历经七十一载的锐意进取和不断发展,学校以鲜明的办学特色、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深受社会好评。学校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体现兵工精神的优秀人才。

沈阳理工大学供图

学校于1999年划归辽宁省管理,实行部与地方共建,以辽宁省管理为主的体制,2010年辽宁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装备集团公司签署共建沈阳理工大学协议,2016年国防科工局与辽宁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学校协同创新合作协议书,2017年学校牵头组建辽宁省军民融合兵工产业校企联盟,2018年学校加入B8(兵工8所高校)协同创新联盟。

沈阳理工大学供图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实施“特色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文化治校、质量固校”五大发展方略,践行“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兵工精神,秉承“弘志励学,德才并蓄”的校训,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综合办学实力处于省内同类型院校前列,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具有鲜明国防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