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红色驿站”里回首峥嵘岁月

丁  冬

2021年04月11日07: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红色驿站”里回首峥嵘岁月

  “一位老校友在我校毕业后投身革命,参加长征,到达延安后,住进了和我们眼前看到的一样的窑洞……”近日,在沈阳市和平一校的“延安窑洞体验馆”里,小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了一段红色故事,“爷爷告诉我们,别看这窑洞简陋,但那时却是‘豪华’住所。”

  置身于逼真的场景中,同学们边听边看,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延安窑洞体验馆”是和平一校师生学习党史、汲取力量的重要载体。像这样的“红色驿站”,分布于沈阳市和平区的39所中小学中。除了“延安窑洞”,有的学校还模拟“中共七大会场”等旧址,让学生身临其境学党史。

  “‘红色驿站’一校一专题,模拟一处旧址、展示一份历史文献,引导学生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探究历史。”和平区教育局副局长牛佳说。记者在和平区“红色驿站”分布图中看到,各校“红色驿站”的主题均选自百年党史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中学点位的主题从“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到“中共十九大”,还包括“红军长征”“开国大典”“向雷锋同志学习”等内容。小学点位的主题包括“五四精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铁人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等。

  牛佳告诉记者,在已建成的“红色驿站”中,沈阳市第二十中学的“中共七大会场”、和平一校的“延安窑洞”等旧址,已经融入师生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入党宣誓、学生上党课等相关活动中,“红色驿站”让历史与现实碰撞出新的火花。“驿站2018年建成后,和平区教育系统党委会、学校党委会、学生党史知识培训、新教师入党宣誓等都在这里进行。”二十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和平区今年还将进行“红色驿站”升级和新建,“七一”前,实现中小学“红色驿站”全覆盖。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