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精准治污守护水生态 打好碧水保卫战

崔振波

2021年04月11日07:5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抚顺精准治污守护水生态

  “一年来,抚西河水变得清澈了,我每天在河边散步,心情特别好。”4月8日,居住在抚顺市抚西河附近的市民张国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称赞,曾经浑浊的抚西河经过整治,水质明显改善,环境格外宜人。

  目前,抚顺市已完成抚西河污水收集工程和清淤固堤工程建设,新建5.4公里截污管网,建设了日处理200吨生活污水的处理站。同时,加强对上游企业的环境监管,取缔违法违规排污口,压实了属地政府的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近年来,抚顺市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大力推动断面水质达标,深化工业废水治理,狠抓城乡污水处理,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了抚西河等4条重污染河流消劣任务,阿及堡等9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面达标,大伙房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Ⅱ类标准,浑河干流葛布桥断面水质连续两年保持地表水Ⅲ类标准,在全省地市地表水水质排名中连续两年位居第三位。

  抚顺市严格落实河长制,对重点河流实行“一河一策”治理。全市进一步明确区、县级河长责任,加强日常长效监管。对水质不达标县区严厉处罚,扣缴补偿金,以此倒逼各县区主动夯实主体责任、积极实施流域治理措施。

  多措并举,精准治污。抚顺市聚焦超标河流断面,着力实施重污染河流限期达标行动。对4条重污染支流所在的城区分别制定了限期达标计划,并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聚焦超标排放问题,强力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投资1.1亿元进行东泽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聚焦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完成了全市22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强化执法监管,依法治污。抚顺市进一步加大工业污水排放管控力度,对全市重点涉水排污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装置,并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一旦发现超标排放行为,及时进行查处。2020年,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重点涉水排污企业开展执法性监测,严厉打击偷排超排行为。对高新区多家企业环保手续不完善等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对13家企业进行了处罚,对无环保审批手续的企业责令停止建设、生产。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