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建平县职教中心召开老年教育大会

2021年04月09日11:3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4月8日,辽宁省建平县职教中心“岁月如歌·晚霞如虹”老年教育大会在北校区会议室召开。辽宁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朝阳开放大学,建平县教育工委、教育局、职教中心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县老年教育中心部分学员、志愿者以及教师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副校长苏秀霞主持。

本次活动旨在扩大老年教育的知晓率和普惠面,提高老年教育工作质量,助力更多的老年群众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会前,与会人员在该校领导的陪同下,一起参观了老年教育中心的电钢琴、书法绘画、模特、面点、非遗、婴幼儿护理、戏曲教室等,对学校优质的办学环境和先进的教学模式表示充分赞赏和高度认可。

校长张金波在致辞中表示,从2014年开始,学校就在辽西地区率先开展了面向全县城乡的社区教育工作,经过七年多的探索和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6年12月被教育部评为第六批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2018年被评为“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并荣获第二批“全国城乡社区教育特色学校”称号;2020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社区教育学院,老年学员陆淑敏获得“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和辽宁省事迹特别感人“百姓学习之星”荣誉称号。他说,老年教育是一件大事,做好老年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全民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理念以及国家、省市关于老年教育的规划和政策,是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重要措施。做实、做细、做优老年教育工作,意义深远。

他强调,为做好老年教育工作,学校于2020年成立了建平县职业教育中心老年教育中心,并配备了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了数量足够、功能完备的授课教室,设置了符合需求、各具特色的学习课程,全力为老年朋友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辽宁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潘士君从“开展老年教育是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具体举措;参加老年学习是实现个人价值、促进家庭和谐的有效途经”两个方面,对为什么开展老年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以生动的事例阐述了老年人参加学习后精神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

接着,老年学员代表陆淑敏,志愿者代表、建平县合唱协会主席朱晓辉,老年教育中心教师代表曹莹依次进行了发言。

会议结束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由老年学员和教师表演的舞蹈《我爱你,中国》,表演唱《四老汉赞建平》,京歌联唱《战疫情》,独唱《格桑梅朵》,女生四重唱《微山湖》,《模特表演》等节目,优美的舞姿、精神饱满的状态,赢得了阵阵掌声。大家表示,老年人更应该追求丰富的文化生活,接触新鲜事物,活出属于自己的优雅和独特风采。

苏秀霞表示,老年教育是全民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公益事业。建平县职教中心老年教育中心始终以保障和满足老年群众文化需求为宗旨,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为责任,积极推进老年教育中心各项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细致、优质、贴心的文化服务,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