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扎根仪器仪表产业,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2021年04月09日10:5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65年,前身是辽宁仪器仪表工业学校。

20世纪60年代,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中央中共东北局和辽宁省共同组成工作组,对辽宁省仪器仪表行业进行调研,决定大力发展辽宁仪器仪表行业。同时,丹东市政府明确提出:“把安东建成一座仪表城”。

在此时代背景下,1964年6月,组建丹东光学仪器厂,1965年2月,组建辽宁仪器仪表工业学校,丹东光学仪器厂作为学校的实习工厂。

随着丹东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辽宁仪器仪表工业学校不断发展壮大,1993年,学校被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2002年,升格为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0年,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落户辽宁省仪器仪表产业基地。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50多年来,学校见证了辽宁仪器仪表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伴随着丹东仪器仪表产业的形成期、徘徊期、产业格局形成期和快速发展期等阶段,为促进丹东、辽宁乃至全国的仪器仪表行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965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创建了辽宁仪器仪表工业学校,这是当时辽宁省内唯一一所专门培养仪器仪表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的中等技术学校。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学校创建初期,办学条件极其艰苦,没有校舍,只能与丹东光学仪器厂合用一幢四层小楼,三、四层作为学校校舍,一、二层为工厂。

1965——1969年间学校有专任教师22人,学校管理和服务工作由丹东光学仪器厂人员兼任。当时,学校设置了光学仪器和工业电子两个专业。

1979年8月4日,恢复办学,学校定名为辽宁仪器仪表工业学校,设置了自动化技术、测试仪器和光学仪器三个专业,面向省内招收高中毕业生,学制为三年。

学校正式恢复办学后,学校以报国忧民的胸怀、顽强坚韧的精神,在艰难困苦中孜孜不倦,为辽宁特别是丹东仪器仪表工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学校确立了“边恢复、边建设、边招生”的工作指导思想。

1993年,学校经省政府批准,成为省部级重点中专。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1999年9月,学校开始了高职教育试点,是当时全省唯一 一所当年全部招生高职生的中专学校。

2002年1月9日,经辽宁省政府批准(辽政[2002]6号文件),学校独立升格为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走“区校企联动发展,产学研结合办学”的特色发展道路。在提升学校环境的同时,辽宁机电也在不断提高师生水平,加强自身力量!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近年来,辽宁机电着眼于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努力创新办学体制与运行机制。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2008年11月,学院与辽宁曙光汽车集团合作创建了董事会管理模式的二级学院——黄海汽车工程学院。2011年10月,辽宁机电牵头辽宁仪器仪表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被评为国家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2012年6月,辽宁机电又与丹东中金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创建了理事会管理模式的二级学院——北方黄金珠宝学院。2016年,与华孚集团合作,创建理事会模式的华孚仪表学院。2017年,与丹东新区、辽宁仪器仪表产业园、园区内企业合作,共建丹东新区创新创业学院。2020年,辽宁机电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机器人工程学院,并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国家高新区现代产业学院。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多年来,辽宁机电始终坚持着校魂“艰苦创业,真抓实干”、校风“严谨求实,勤奋创新”、校训“厚德笃行”、学院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这些无一不体现着“精深、朴实”的元素。正是因此,辽宁机电有了跨越式的发展,从省部级重点中专到全国机械行业骨干高职院校,从开辟浪头校区到落户仪表园校区,从国家数控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到黄炎培优秀学校奖,从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到省高水平现代化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整个发展过程彰显着辽宁机电师生求真务实、攻坚破难等精神价值。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