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基层报到 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探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新模式

2021年04月09日11: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新模式。为基层党支部配备“党建助手”,坚持“三聚焦”,促进“三融合”,实现“三强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聚焦薄弱环节,党务实践与制度创新融合,强化精准发力

党委深思谋新招。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党建引领列为“三条主线+三条辅线”工作思路中的第一位,反复强调重视基层税务所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围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短板,推出多项制度办法,有针对性、实效性地促提升。

多方借鉴出实招。机关党委带队参观万达党建中心、青云林海社区党建长廊等全市知名党建基地,从成熟建设方案中汲取工作智慧。在与“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青云林海社区书记于丽琴交流中受到启发,形成让党建工作科党务专干下沉基层党支部(以下简称“六所一厅”)指导业务的党建工作新思路。

全面论证亮硬招。针对工作新思路,党建部门到“六所一厅”开展调研,了解工作现状,听取需求呼声,进一步明确了“坐在屋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全是办法”的党建工作方向,派出6名“党建助手”,制定出《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委员会“六所一厅”党建助手工作方案》,得到区局党委大力支持,以党委文件形式印发实施。

聚焦税务特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强化实处着力

进驻指导送服务。党建工作科6名党务专干,以“党建助手”身份到基层党支部报到,对“六所一厅”实行一对一“包干负责”,提供党史知识和党建业务解答,工作落实协调、具体业务指导的综合性服务,围绕“四个一”开展工作,即培育一种文化,围绕党支部特点,推动形成特色文化,丰富支部文化阵地;打造一个品牌,结合党支部建设情况,为党支部培树党建品牌;丰富一类活动,指导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规范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突出一项工作,做好党建与业务的结合,指导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

特色联建求共赢。在党建助手的协助下,区局桃源税务所党支部围绕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建强联建品牌,与青云林海社区党委进一步拓展联建内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丰富活动拉近了社区与税务所的日常联系。税务部门成为社区“四位一体”管理模式中的重要一环,桃源税务所党支部书记任青云林海社区的兼职委员,在社区内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园地、税务文化角、设置桃源税务所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税务党员志愿者纳入社区组织范畴,参加社区特色“月月林海节”活动,每月一主题一活动,通过强强联合,真正实现“组织建起来,党员动起来,活动搞起来,群众乐起来”。

青春文化展风采。为打造税务特点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突出青春活力的办税大厅,党建助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根据第一税务所工作特点,推出“税海扬帆 奋斗中山”文化建设方案,用党建红引领税务蓝,突出“以纳税人为中心”服务理念,划分三大板块,营造党建氛围。“扬奋斗之帆 争当时代先锋”板块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功能区,设置红色图书角,宣传税务党建工作重要精神;“扬奉献之帆 传承雷锋精神”板块为学习雷锋区,展示第一税务所党支部作为雷锋示范点的实践成果;“扬文明之帆 奏响青春号角”板块为成员风采展示区,设置荣誉墙、典型人物展板,弘扬争先创优精神。

聚焦干部培养,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融合,强化持续用力

基层锻炼强素质。党建助手坚持走出门、沉下去、扛起来,将根子扎在基层,在“六所一厅”的党建实践中检验本领、锻炼能力、提升业务,避免出现将党建工作“功夫都下在纸上”的现象,用现实的工作“足迹”替代以往的检查“痕迹”,融入基层党支部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的建设过程之中,练就实践真知、实干本领。

当好“四员”展才能。党建助手坚信“小角色有大舞台,小岗位有大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下沉基层发挥专长。他们抓思想,做党史学习教育的讲解员;抓指导,做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活动指导员;抓规范,做党组织生活引导员;抓服务,做党建联系点联络员。在为区局党建工作出金点子、育新苗子中,引导“六所一厅”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推动基层党务干部梯队建设。

着眼发展献才智。在深耕基层党建工作中,党建助手注重及时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办法,做好宣传推广,引导其他党支部学习借鉴。把成熟的“六所一厅”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成果及时上升为区局党建工作新措施、转换为党建制度新机制,从而推动全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