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新增注册资本6300亿元 辽宁自贸区制度创新结硕果

孝媛

2021年04月09日17: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23项试点任务100%完成;12项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4年共新增注册企业6.3万户,新增注册资本6300亿元……自2017年4月1日揭牌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交出了一张沉甸甸的成绩单。

“到去年底,国家《总体方案》中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123项试点任务全部完成。据普华永道、商务部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评估报告显示,123项试验任务中,有89项任务完成效果突出。”辽宁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军介绍说。

4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围绕放管服改革、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开放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创造了113项“辽字号”改革创新经验,经省政府批准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12项实践效果突出的创新经验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随着创新实践的不断深化,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大连、营口三个片区全面建立“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口发照”审批制度,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

沈阳片区打造“会客厅”运行模式,审批人员全程领办,提供全科、全流程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大连片区首创“经营资格综合凭证”行政审批服务,将178项涉企经营许可纳入一页凭证,通过扫描凭证上的二维码即可查看企业的各种经营资质。同时,片区实现了企业注册“秒批”“零收费”,项目拿地“即开工”。营口片区创新推行“三办”工作法,对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诉求“马上办”,对突破政策规定的个别问题“特殊办”,对限制多数企业发展的政策障碍“创新办”。

监管更高效、企业办事更方便,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的辽宁自贸试验区迸发出了巨大的吸引力,4年来,自贸区共新增注册企业6.3万户,新增注册资本6300亿元。2020年,自贸区四类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2819亿元,营业利润197亿元,均为成立前的两倍;财税收入1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7亿元,均为成立前的四倍。新签约落地重大项目256项,其中已落成投产119项。

2021年是辽宁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年,“4+2+X”的创新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4”是针对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进贸易转型升级和深化金融领域开放等四个共性任务方面的创新;“2”是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和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两个特色任务方面的创新;“X”是紧扣企业需求,在企业经营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创新。

目前,三个片区都已组建起20人以上的制度创新工作专门团队,将紧扣企业需求,以更大力度推进制度创新,形成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和实践案例,持续放大辽宁自贸试验区的溢出效应和辐射效应,努力打造自贸试验区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

(责编:孝媛、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