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金融,智能时代如何让老年人敢用想用

2021年04月08日18:5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智能化转型的背景下,银行传统柜台逐步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据相关数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大连市户籍65岁以上老年人108.1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07%。智能时代技术高速发展,老年人过去习惯的柜台式面对面服务,早已升级换代,手机银行APP、"VTM机"……这些让老年人陌生的智能设备,如何让老年人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能用、会用、敢用、想用,安全、无障碍享受智能服务,成为金融保险业要直面的课题。

在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了解到,面对老年人群体对智能设备和手机银行的畏难情绪,银行普遍加大了大堂工作人员的配置,对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专门引导,全程陪同。浦发银行一家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始老年人用得不习惯,但其实耐心教他们操作几次之后,多数就能独立完成业务办理了。"有一位经常到网点办业务的老年客户想办理大额转账,但对电子化服务抱怀疑态度,说在窗口办理感觉更靠谱。浦发大堂助理耐心地向客户讲解,并告知机具上也可以打出详细的回单,操作简单更快捷,老人勉强同意了到机具上办理,结果不到3分钟这笔账就转了出去,老人直呼没想到这么方便。

在浦发银行大连分行的营业网点内,"VTM机",也就是远程视频柜员机,已经成为一种标配。和市民以往最常用的ATM机比起来,VTM机的功能可真是太丰富了,除了存取款、转账和日常缴费外,理财查询和买入赎回、银行卡功能签约、信用卡激活,甚至连消费贷款等业务都可以办理。"VTM机可以办理90%以上的银行业务,目前引流率也已经达到了90%。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习惯使用智能设备,甚至买理财也开始用智能设备操作了。"浦发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浦发银行金州支行,一位老阿姨到现金窗口取钱买菜,浦发工作人员和阿姨说,以后可以试着用微信零钱支付,还手把手教她绑卡通过微信零钱支付,并一遍遍帮她练习直至学会。阿姨说:"姑娘,我女儿都没这么有耐心。"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银行业在线服务成为一种新趋势。浦发银行八一路支行的理财经理孙诗瑶说,她经常通过微信或电话指导老年人如何下载手机银行并在线办理业务。她和伙伴们每天早晨在朋友圈直播,给老年人介绍金融知识、如何做好理财风险在线评估。

值得欣喜的是,老年人群体对智能化应用的接受程度和使用能力也在提高。市民王阿姨说,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她现在都学会使用了,"我们老年人也要勇于面对新事物,跟上时代潮流。"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