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重点打击整治五类非法社会组织

关艳玲

2021年04月08日07:2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重点打击整治 五类非法社会组织

今年,我省将重点打击整治五类非法社会组织,对合法社会组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本次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针对的是未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也未在编制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其他国家、地区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五类非法社会组织:利用国家、省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公益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或关联公司等名义,进行乱收费、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与合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表彰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开展伪健康类、医养结合、康养结合、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我省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握关键工作环节,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加大信息收集排查力度。建立监测预警机制,通过线下、线上等多种方式和手段,收集排查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加强协同配合,形成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的信息共享格局,不断提高打击整治的及时有效性。加大综合查处惩戒力度,加大法律责任追究力度,加大执法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揭批非法社会组织危害性,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加强非法社会组织综合治理,动员社会力量坚决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同时,加大对合法社会组织的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发挥合法社会组织的正能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