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金融摇篮 桃李争妍

2021年04月07日08: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金融职业学院始建于1954年,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创办的辽宁银行学校、辽宁省金融职工大学。从沈阳到丹东,再从丹东到沈阳,办学地点几经变迁;从金融干部培训,到招收第一批中专生,办学层次和教学内容不断扩展,师资队伍不断扩大。2002年辽宁省金融职工大学、辽宁银行学校合并转制为辽宁金融职业学院,步入规范化高等职业教育轨道。学校是辽宁省内唯一一所金融类高等职业院校,是辽宁省金融人才的摇篮。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单位、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试点单位”、辽宁省平安校园、沈阳市文明校园,辽宁省高校先进党委等荣誉奖励。

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三对接”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培育,我校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银行综合业务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保险综合业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规划大赛、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和辽宁省职业院校各类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学校还积极承办辽宁省职业院校“银行综合业务技能、会计综合技能、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等技能大赛项目并取得佳绩。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我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感党恩,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学校制定《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悟思想、办实事、强队伍、开新局。在学习中体悟党的初心使命,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辽宁振兴的宏大场景中打造一流建设的生动画面。

党史专题“开学第一课”。学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走上讲台,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别为金融、会计、投保、经济、信息学院学生讲授党史专题讲座,鼓励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希望,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思政教师讲好党史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党史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着力推进党史教育和思政课创新。思政课教师结合本学期课程安排及自身研究,将“四史”融入思政课堂教学,不断探索创新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的有效路径。

学习党史研讨会。课堂上,思政教师与学生开展学习党史研讨心得分享,包括英雄人物、红色故事等,通过形式各样、灵活多变的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提升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坚定同学们对党领导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信心,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学生党史宣讲团。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组建学生党史宣讲团,以青年之视角、青年之心声,传承和弘扬党的精神和史迹,在讲述历史的同时感知当下,通过学习和讲述,实现党史内化于心,外展于言,深化于行。

红色文化活动,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开展“一院一特色”党史宣传教育活动,以情景剧、红歌合唱大赛、党史知识竞赛、征文及演讲比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传承,通过红色文化活动提高青年的党性修养,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在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铭记党、感恩党,展现新时代青年奋进新征程的坚定步伐。

历史与文化的沉淀,耕耘与收获的交融,辽金人以培养金融人才为己任,坚持创新发展,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在学习中强本领、增智慧。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