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东北财经大学:传承好精神血脉里的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07日07:4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中国成立前后,在东北这片白山黑土之间,一批批怀揣着热情和梦想的优秀专家和学者投身到开发东北的建设热潮中,投身到为新中国培养各类高等财经人才的伟大事业中,饶斌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1952年10月,东北财经学院成立,饶斌被任命为首任院长。学院组建伊始,便为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建设所急需的专门人才,由此开启了东北财经大学建设发展的历史。

从1952到2021,从沈阳到大连,从东北财经学院到辽宁财经学院,再到东北财经大学,回顾近70年矢志奋斗的发展历程,东北财经大学成为一所与共和国同步成长、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休戚与共的高等财经学府。

东北财经大学供图

20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百废待兴,急需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工业技术和财经管理人才。1952年10月,教育部和东北人民政府决定,东北财政专门学校、东北银行专门学校、东北计划统计学院和东北人民大学财政信贷系、会计统计系合并,创建东北财经学院。饶斌,这位具有传奇经历的专家型革命者被任命为首任院长。

东北财经大学供图

饶斌挂帅东北财经学院伊始,面临合校后诸多难题。第一,是并入校、系的人员重组,以及东北银行专门学校和东北人民大学两系教职工家属从长春迁到沈阳的安置问题。第二,是各类人员的团结、协作问题。第三,是原有财物资源的重整、配置问题,以及学院组建后的办学经费申报问题。第四,是规范教育、教学秩序问题。饶斌院长以自己的超常智慧和卓越才能迅速提出并且开始实施了破解这些办学难题的方案,为东北财经学院顺利起步、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访问苏联时,中苏双方商定,由苏联全面援助中国建设一个汽车制造厂,即后来俗称的“一汽”。饶斌早在东北计委工作的时候,就被这个汽车制造厂的建设所吸引。当时兼任刚成立的东北财经学院院长的他提出了去“一汽”工作的申请,很快得到了东北局批准。不久,饶斌被任命为“一汽”厂长,离开了东北财经学院,开始了他多年与汽车工业不弃不离的人生旅程。

东北财经大学供图

在他的领导下,经过全国的大力支援和全体建设者的艰苦努力,仅用短短3年时间,就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制造出了解放牌载重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几十年的实践证明,饶斌不仅是懂汽车工业建设和管理的高层领导,而且是既有文化知识、又懂技术、亲历亲为的实干家,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汽车工业之父”。

从20世纪50年代初到80年代末,饶斌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主要是汽车工业,呕心沥血,奋斗了30多年。1987年7月15日,饶斌回到“一汽”参加解放牌卡车出车30年纪念大会。会上,他突然激动地讲起了轿车:“我老了,不能和大家一起投身第三次创业。但是,我愿意躺在地上,化作一座桥,让大家踩着我的身躯走过,齐心协力把轿车造出来,去实现我们中国几代汽车人的轿车梦!”说完,他的泪水潸然而下。

东北财经学院首任院长饶斌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多年,但是他的高尚品格、卓越才能、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早已成为融入东财人血脉里的精神力量,这份力量将会继续激励每一个东财人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做好本职工作,在各自岗位上为全面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