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葫芦岛市分行践行普惠理念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07日16:4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来,邮储银行葫芦岛市分行聚焦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重点,在服务地方农村、农业经济发展上不断探索新思路,落实新举措,累放涉农贷款280亿元,持续而坚定地走出了一条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之路。

科技助力,畅通复产复工之路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影响,该行深入分析本地市场和存量客户的实际情况,结合上级行要求,发力线上产品,科技助力“金融抗疫”。加速推动信贷业务“全流程数字化作业”进程,有效打通了破除疫情屏障的必由之路。全行将“极速贷”作为拳头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立体化宣传,让疫情初期春耕备耕期间及复产复工阶段的产业客户找到了融资方式。通过该产品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放款的“无接触”式金融服务,满足了特殊时期的市场需求,赢得了市场的认可。通过建立“线上精准推送+平台引流+二维码”营销模式,极大的方便了客户办理业务。极速贷累计放款达6.6亿元。

搭建平台,延伸支农支创之路

该行积极响应省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要求,通过“平台+政策+产品+宣传”的合作模式,积极与农业农村局、金融办、妇联、人社局、农担公司等沟通联系,在葫芦岛市内各县、区全面合作发放涉农创业担保贷款,有效助力滨城“双创”工作落实,在疫情期间有效降低了涉农经营主体融资成本。共为1195名创业客户发放贷款1.68亿元,最大限度的拓展服务范围,拓展“支农支创”半径。

担当作为,拓宽扶贫脱贫之路

2018年以来,随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进一步明确定位,不断加大精准金融扶贫的广度和深度,与地方政府部门通力配合,努力扩大金融扶贫工作半径。结合“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活动,每周在建昌县各村部组织金融扶贫政策讲习班。业务人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大户进行业务宣讲,解读惠民政策,让贫困户明明白白贷款,树立干事创业、自主脱贫的决心。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作为全省首家试点行与扶贫办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发放全省首笔“惠农易贷”扶贫贷款,截至2020年末,累放1073万元。同时结合建昌县弱劳动力贫困人口较多的困难问题,创新开发“带动扶贫”贷款,邮储银行优惠利率,要求获得贷款的种养殖大户每贷款10万元需带动一名贫困户就业或达到脱贫标准。截至2020年末,发放“带动扶贫”贷款1.89亿元,共解决1900余名贫困户就业。两种特殊的贷款模式,全面覆盖了强弱劳动力贫困群体。

联动建设,引领守信重信之路

结合地区农村信用环境特点,立足长远发展,以帮扶模范人物、支持重点项目、推广守信典型等形式,不断致力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在市委市政府政府、市人民银行、银监分局及各乡镇的通力合作下,经过反复推敲,逐户准入,累计确立46个自然村为“信用村”,颁发牌匾,整村授信,优惠利率,信用贷款,截至2020年末,放款突破3亿元,在实现小农贷款去担保、降利率的同时,强有力的在农村倡导了“守信重信”的好风气。

邮银协同,推进惠农合作之路

该行与葫芦岛市邮政分公司一道,坚持“邮银一体化”发展思路,持续落实“八统一”“六同步”要求,资源共享,共谋发展。惠农项目启动以来,以绥中县为试点阵地,深耕三农领域,推动合作共赢。在已签约的电商客户中,向寄递事业部转介成功的客户11户,为寄递事业部签约推荐的电商客户提供贷款346万元。

挖掘商圈,深耕普惠民生之路

在充分支持农业项目的同时,邮储银行葫芦岛市分行也注重开发商圈客户。结合省分行组织开展的个商大提升活动,持续推进“百亿送贷”“万户送贷”“百行进万企”等行动,对市银保监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联合会推荐的名单客户实施精准对接,100余名基层信贷人员逐户走访宣传,重点针对市内玉皇商圈、花鸟鱼市商圈、水果市场商圈等地,送贷上门,全面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了解,“百亿送贷行动”以来,邮储银行葫芦岛市分行各级分支机构已与辖内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开展送贷进企业、送贷进乡村、送贷进市场等活动150场余次,累计为7000余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资金超过23亿元,成为了滨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