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师范大学:用生命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

2021年04月06日19:2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师范大学供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辽宁师范大学也迎来了建校七十周年。辽师大作为新中国诞生后首批建立的高等师范院校之一,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七十载矢志教育、砥砺耕耘,学校的发展史就是党领导师大不断献身教育的奋斗史。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谷钢教授,倾听“用生命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的故事。

谷钢先生(1942-2016)当代中国画坛,尤其是主题性美术创作领域成就卓著的美术大家,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前辈学者。

1978年,谷钢先生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学生,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班。1991年来到辽宁师范大学任教,曾任美术学院院长,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辽宁师范大学供图

作为一名画家,谷钢先生坚持为人民创作,把自己的艺术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用丹青笔墨为党的历史写照。

辽宁师范大学供图

作为教育工作者,他是辽宁乃至全国高等艺术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他常年坚持一线教学,对学生因材施教,鼓励学生自由创作。谷钢老师的育人方式是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感悟和体验完成艺术创作。谷钢老师经常说,“作画要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并且要坚持,不要因为当前流行哪种画法就改变初心。”他将美育藏于不显之中。

辽宁师范大学供图

年逾古稀的谷钢先生坚持笔耕不辍。2016年8月16日,在创作《红军长征到陕北》巨幅油画时,不幸累倒在画架旁,以生命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他以谦和的人格魅力,深厚的文化修养,精湛的艺术技艺,为我们留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谷钢教授“用生命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的故事,是几代辽师人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一个缩影和优秀代表。谷钢先生是“忠教、爱教、善教”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