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中国医科大学:“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由来

2021年04月06日19:1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中国医科大学供图

1931——2021,红都瑞金——圣地延安——东北沈阳,一路走来,中国医科大学已成为共和国传奇与壮观的红色经典。一代又一代红医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人类的救死扶伤和中国革命做出了历史功绩。

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今天,高校红色校史故事由中国医科大学讲述毛泽东主席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由来。

中国医科大学供图

学校经过长征到达陕北后,1940年3月,学校由张村驿迁到延安,校址设在延安东门外的柳树店。同年9月,经毛泽东提议,红军卫生学校正式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从此,学校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医科大学供图

中国医科大学供图

1941年,即将毕业的红军卫生学校十四期也就是更名后的中国医科大学第一期毕业生,在毕业的前夕,同学们热切地希望毛主席能题词留念,当时的十四期期长林春芳将同学们的要求向校长王斌作了汇报。王校长很快接通了毛主席的电话:“主席,我是王斌,十四期学员就要毕业了,这是中国医科大学第一期毕业生,希望您能给我们作个指示。”毛主席在电话中高兴地答应了。

中国医科大学供图

中国医科大学供图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林春芳看见一个人骑马向学校奔来,仔细一瞧,原来是毛主席的秘书。林春芳迎上去,秘书手里拿着一个纸卷翻身下马,高兴地对林春芳说:“毛主席给你们题词了!”边说话边一同向学校校部走去。林春芳把纸卷交给了王斌校长,他小心翼翼地展开,只见里面露出一张白纸,上面用毛笔写着十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王校长连说:“好词!好词!”“好字,好字!”然后对林春芳说:“你快找人放大几张,这是党中央、毛主席对我们的教导和关怀啊。”林春芳很快找到绘图组,让田英、张岫岚同学用道林纸精心放大了四张,分别贴在校部、礼堂、图书馆、十四期的教室。得知毛主席为十四期题词的消息后,全体同学无不欢心鼓舞,奔走相告。学校决定将毛主席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用红色字印制在十四期的毕业证书上。1941年7月15日,十四期的61名毕业生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毕业证书。

从此,毛主席的题词不但印在中国医科大学学员的毕业证书上,也深深地印在了医大师生的心坎上,并且成为全国广大卫生医务工作者的座右铭。

中国医科大学供图

沧桑砥砺九十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题词的光辉指引下,中国医科大学培养了十万余名高级医学专门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多年来,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国家卫生管理的著名领导干部和医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省军级以上领导干部百余位,卫生行业主管部门正、副部长10位,将军40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7位。

中国医科大学供图

新时代的红医人会时刻谨记毛主席的题词,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加强学风建设,坚持办学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和事业发展相结合,让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